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福建师大研支团抵达宁夏固原开展工作积极融入

 

2021-07-28 11: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李彦龙)近日,福建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宁夏分队8名成员跨越了2000多公里的距离,顺利抵达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到达服务地后,研支团成员主动适应身份转变,积极探索“教师志愿者”“扶贫志愿者”“基层志愿者”的角色定位,迅速投入到服务地的各项工作中去。

  福建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宁夏分队8名成员抵达固原。他们与原州区团委祁龙副书记一行合影。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7月21日,研支团全体成员深入原州区团委“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了解课程教学内容并与任课老师进行交流,为后续工作开展做了准备。7月23、24日,研支团成员郑滨楠、龚鑫分别登上讲台讲授英语兴趣课,他们生动有趣的教学风格、丰富多样的授课内容,充分调动起课堂积极性,受到学生们的广泛欢迎。

  “课堂上我看到了每个学生对于知识的渴望,对于新事物的期待,对于各种事物都有自己的想法。通过这堂课,也让我更加坚定这一年支教的初心。”下课后,两位初登讲台的“老师”收获了满满的自豪感。

  福建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龚鑫授课。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7月22日,研支团成员潘纪晓、苏筱雯、周梦洁跟随原州区团委副书记祁龙一行前往头营镇福马社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会后,他们一同参观了福马社区的扶贫车间、集中养殖圈棚等生产生活场所,实地感受“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的成果。在了解到福马社区是在易地扶贫的政策下由福州市马尾区援建的移民社区后,苏筱雯有感而发:“福马社区欣欣向荣的场景是近年来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名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大学生,我将在即将到来的一年支教工作中发挥专业优势,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

  图为原州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现场。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7月23日,研支团团长潘纪晓与原州区团委干部王静一同,带领原州区40名学生代表参加固原团市委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国使命”红色体验营活动。活动中,他们组织学生们参观了单家集红军长征遗址、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唱红军歌、吃红军饭、走长征路等情景式、体验式、沉浸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传承革命精神,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一天的行程下来,潘纪晓的“微信步数”已接近两万,但精神上的富足感让她忘却了身体上的疲惫。她说:“本次活动是一次很珍贵的体验,带领孩子们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追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让红色基因在潜移默化中融入这些时代新人的血液,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重走长征路的过程中,孩子都表现得非常出色,大孩子主动照顾着小孩子,相互扶持团结一致,一起克服山路的艰险。”

  图为固原市“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国使命”红色体验营活动现场。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7月26日,研支团成员们一起参与了由原州区团委、区文明办举办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进行垃圾分类、分享环保心得、参观孔庙、观看电影《大学》等环节,在关注自然、关注社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锤炼了责任与担当。

  图为原州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下一阶段,研支团成员还将通过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岗前培训、深入社区开展课业辅导、进行“闽宁协作”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更好地融入服务地工作和生活,为山海情牵的对口协作继续贡献青年智慧和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