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19年3000人 上海大学生开启新一季西部之旅

 

2021-07-19 10:27: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7月16日电(记者王婧媛、许晓青)“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扎根西部,服务基层。”在7月16日举行的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上,青年志愿者们握紧拳头、郑重宣誓,用嘹亮的誓言表达自己投身祖国建设的决心。

  今年是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开展的第19个年头,19年间,约3000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从上海出发,到西部去。不久后,新一季的志愿服务又将开启。119名青年志愿者将于19日起陆续奔赴西部地区,投身乡村教育、乡村建设等。

  本届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于四月启动招募,这批青年志愿者经过层层选拔,从上海全市60所高校1302名大学生中脱颖而出。他们将在新疆、贵州等地开展为期一年至三年的志愿服务工作,用志愿服务在西部大地上书写青春。

  出征仪式上,往届志愿者代表与即将启程的志愿者们分享经验和感悟。“陌生的环境、繁重的工作也曾让我不安。”2020届志愿者王燕说,“但这段经历最终帮助我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去年,她作为志愿者前往重庆市巫山县,助力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撰写材料、对接项目……在巫山县的经历让她对志愿服务和基层工作都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志愿服务就像一场爱心接力。”她说,“希望本届的志愿者能够延续以往的奉献精神,并在这场接力中得到锻炼和启迪。”

  “到基层去一直是我的愿望和目标。”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张正雄将作为本届的志愿者奔赴西部。来自云南的他选择回到老家,用公益志愿服务回报家乡。“这不仅是一次志愿经历,也是青年的担当。”

  他说,在未来的服务中,他将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奋斗,实现自我价值,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2003年起,根据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和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启动实施西部计划项目。通过项目,大批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前往新疆、云南、贵州等地开展支教、支医、支农等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