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山西省750余优秀大学生入选西部计划志愿者

 

2021-06-21 11:18:00   来源: 山西晚报   

  6月20日,记者从团省委获悉:经过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40余所高校西部计划项目办(校团委)的层层选拔,750余名志愿者将于7月下旬集中派遣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云南、陕西等地进行为期1—3年的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乡村社会治理及基层青年工作等服务。

  此次选拔录取的750余名优秀大学生,由山西省各大院校的西部计划项目办(校团委)从6015名报名者中层层选拔而来。选拔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尊重志愿、择优录取的原则,经过“资格审查”“笔试考核”“面试”等环节。

  据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负责人赵乐介绍,“面试”分为选手自我评述和评委提问两部分,重点考察学生们的公共基础知识能力,对时事、政治、法律、经济、管理、科技、人文和计算机应用知识的应用能力以及对西部计划相关政策的熟悉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面试”过程中,部分大学还专门设置心理测试考试环节。据山西师范大学负责人王亚婷介绍,本着对考生本人及对西部计划项目招募工作负责的态度,如果考生的心理测试成绩不理想,原则上就不能被录取。“主要是考虑看一看同学们的心理状态,另外一方面就是了解孩子的抗压能力、适应能力及人际交往能力等,就是想要去对他们的心理这块儿做一个测评。”

  此次录取的75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将在7月下旬集中派遣至各个服务地参加当地组织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统一培训,培训结束后于8月初集中上岗。(记者 李婷)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