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荣昌区志愿者与孩子包粽子讲故事感受爱国情怀

 

2021-06-16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张益)“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为什么是说‘端午安康’,而不是说‘端午快乐’吗?”近日,重庆市荣昌区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峰高街道云教村开展以“文化传承”为主题的端午活动。

  重庆市荣昌区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峰高街道云教村开展以“文化传承”为主题的端午活动。图为活动现场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包粽子。荣昌团区委 供图

  活动现场,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习俗,以及关于端午节的诗词等内容。“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小朋友们知道这句诗在说什么吗?”小朋友们摇了摇头,志愿者随即为小朋友们讲述了屈原的故事。屈原,战国时期楚国人,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公元前229年,秦国攻占了楚国八座城池,接着又派使臣请楚怀王去秦国议和。屈原看破了秦王的阴谋,冒死进宫陈述利害,楚怀王不但不听,反而将屈原逐出郢都。后来楚怀王被囚客死秦国,秦王又攻占了郢城。屈原在流放途中,听到国破君亡的噩耗后,万念俱灰,纵身一跃跳进了滚滚激流的汩罗江。

  屈原投江后,楚国人民为了不让江里的鱼虾鳖蟹吃屈原的尸体,就往江里投食物。年复一年,人们为了纪念屈原,每逢端午节那天,便用竹叶把糯米饭包起来,做成菱角形的尖角粽子,划着龙船到汨罗江,投到江里祭祀屈原。这就是端午节包粽子吃粽子划龙舟的来历。

孩子们往粽叶里装糯米。荣昌团区委 供图

  授课结束后,志愿者与小朋友们一起包起了粽子,不一会儿各式各样的粽子便在小朋友的手中出现。虽说粽子形状不好看,但小朋友们都表示要多包几个拿回去跟家人分享。

孩子们在扎线捆粽子。荣昌团区委 供图

  端午节,作为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它凝结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志愿者希望通过活动让小朋友们进一步了解端午节独特的习俗,感受其中浓浓的爱国情愫。将屈原那份强烈的忧国忧民意识和爱国情怀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