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支团在阿拉善传递爱与力量

 

2021-04-29 15:07:00   来源: 阿拉善日报   

  日前,脱贫攻坚剧《山海情》收官,剧中的白崇礼老师坚守西海固,教书育人数十载,赚足了观众的眼泪。而在阿拉善,也有一群“白崇礼”,他们就是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们,他们接力数载,远赴山海,为阿拉善的孩子们传递着爱与力量。

  2020年初秋,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11名队员再次出发,告别亲友,跨越半个中国,穿越近两千公里山河,经过两天一夜的奔波,来到了阿拉善,用一年青春,去完成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曲业田、孙仟硕:一盘锅包肉,治愈千里思乡情

  2020年9月4日,一辆越野车穿过茫茫戈壁,稳稳停在了阿左旗敖伦布拉格九年一贯制学校门口。

  车上,心中盛满了热情的曲业田和孙仟硕也自此开始了他们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我们是支教队伍中为数不多的男生,就应该到最偏远的地方来。”从车水马龙的繁华城市,来到了地广人稀的西北小镇,曲业田和孙仟硕从无怨言。第一次写教案、第一次站上讲台、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与孩子们相处……两人体会着初为人师的喜悦与新鲜,也努力适应着全新的生活。

  但二人的“东北胃”却始终难以适应火辣的“西北菜”。

  曲业田和孙仟硕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早已习惯了偏甜咸口的东北菜式,刚到敖镇时,学校食堂的饭菜常把二人辣得满面通红、难以下咽。彼时,二人最想念的莫过于家乡的饭菜。好在没过多久,食堂的厨师阿姨就发现了二人的窘境,不仅及时调整了饭菜的口味,还时常给两个东北小伙“开小灶”。

  一个周末,为给曲业田和孙仟硕改善伙食,厨师阿姨一边上网查询,一边摸索,足足用了一个上午,给二人做了一顿香喷喷的锅包肉。虽然阿姨做的菜与家乡的口味有差距,但曲业田和孙仟硕却觉得这是他们吃过最美味的锅包肉,就连离家千里的乡愁,在那一瞬间似乎也被治愈了。“同事总是大包小包给我们带吃的、用的,生活中也给了我们很多关心和照顾,孩子们的热情与朴实也时刻温暖着我们。”曲业田和孙仟硕说,短短半年时间,他们已经不再认为自己是“外来户”,阿拉善也成了他们心中的第二故乡。

  里清泉:在与特殊孩子的相处中,收获阳光的自己

  里清泉是支教队伍中最内向的女孩。得知要独自一人前往阿拉善特殊教育学校任教时,她内心十分抵触。

  里清泉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站上讲台,面对着教室里的特殊孩子时心中的无助与迷茫。“我既听不懂他们含糊的发音,也看不懂他们特殊的手势。”她不知道该怎么与孩子们沟通,只能低着头、红着脸对着书本低声念完提前准备好的教案,便草草结束了课程。

  心中的惶恐,没有让里清泉忘记自己作为支教老师的责任。为了能够更好地与孩子们相处,她在课余时间主动与孩子们交流,努力熟悉他们的语言与手势;她多次向老教师请教教学经验,主动去别的班级观摩学习,摸索适合特殊孩子们的教学方式。

  逐渐,里清泉不仅可以通过简短的语言与孩子们交流互动,还能从肢体语言判断孩子们的喜怒。当一直记不住她的孩子们,第一次叫出“里老师”时;当孩子们打开心门,愿意与她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时;当孩子们仰起头,对她露出纯净而依赖的笑容时……里清泉都能深深感受到身为特教老师的光荣与幸福。

  在为一个重度脑瘫患儿送教上门时,里清泉发现,那个失去行动能力的孩子非常乐观,他的家长也会为孩子的点滴进步开心不已。“身处那样的困境都可以阳光地生活,我们为什么不行?”送教后,里清泉感触颇深,不断在心中反问自己。过去她性格内向,甚至有些悲观,但在与这些身体或智力有残缺,却意志坚强、笑容明媚的孩子密切相处的半年里,里清泉发现自己脸上的笑容多了,内心的彷徨少了;心中的阳光多了,生活中的阴霾少了。她逐渐找到了阳光的自己。

  李宏超、高墉: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他们不仅特别有想法,而且执行力特别强,这两个年轻人未来可期。”这是阿左旗第五小学副校长张兴平对支教老师李宏超和高墉的评价。而在过去的一个学期里,这两名年轻的支教老师也的确凭借自己的努力在新的岗位上做出了最亮眼的成绩。

  李宏超和高墉观察到住校生生活较为单一,缺乏与外界的接触交流,他们便放弃休息时间合力开设了“星光放映厅”“太阳石公益小课堂”,为孩子们开阔视野;为鼓励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们筹办了以积分换取物品的“五点充能站”,在学校掀起了一阵“积分兑换热潮”;寒冬时节,他们联合辽工大本部,搭起了校地合作的爱心桥梁,为阿左旗第五小学和敖伦布拉格镇的孩子捐赠了1148件冬衣,温暖了孩子们的整个冬季……

  半年的支教生活,不仅让两个大男孩增长了经验和阅历,也让他们对于自己的人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李宏超打算在自己研究生毕业以后,扎根祖国西部,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有所作为;高墉则希望在走出校门后,成为一名学识渊博、受人尊重的人民教师,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今年,是李宏超和高墉支教的第二个学期,他们一个当上了毕业班的班主任,一个担负起了学校少先队工作的重任,两人感到压力倍增,却也信心满满。他们说:“不管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记者 徐佳妮)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