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研支团开展航空科普助中学生放飞梦想

 

2021-04-26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李彦龙)日前,复旦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中国商飞第三批大飞机支教团先后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王民中学、三合中学、平峰中学、将台中学开展航空知识科普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通过航空科普课程、航空模型制作及航模表演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次生动有趣的科普体验。

商飞支教团的志愿者们为同学们科普航空知识。复旦大学研支团 供图

  航空科普课程

  春日的天空下微风轻拂,正是适合航模飞行表演的好天气。在户外演示开始之前,支教队志愿者们先走进课堂,为同学们进行了一堂关于大飞机的科普讲座。对于这群身处山村但志在远方的孩子们来说,这样的科普讲座实在是宝贵的机会。他们都挺直腰板,竖起耳朵,专心致志地听讲起来。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复旦大学研支团 供图

  志愿者先是为同学们讲解了发明飞机的历史,然后又介绍了飞机之所以能够飞行的基本物理原理。接下来,志愿者又讲解了新中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史,和国产大飞机C919的研发史。讲课中,志愿者还穿插了生动的小视频、轻松的小实验,使45分钟的课堂充实而富有活力。

  在课堂的最后,志愿者向同学们讲述了2001年4月1日“南海撞机”事件始末。在“海空卫士”王伟牺牲二十周年来临之际,缅怀保卫祖国海空的英雄,引导学生感受祖国的强盛发展,树立强国信心。

  航空模型制作

商飞支教团志愿者指导同学们制作简易飞机模型。复旦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下课前,志愿者给同学们分发了拼装航模和简单的飞机模型与颜料,让同学们亲自动手拼装飞机或是上色。安装机翼、安装连接杆、安装皮筋,志愿者耐心地指导同学们小心翼翼地一步步组装自己的小飞机。

同学们动手制作自己的飞机模型。复旦大学研支团 供图

  制作完成后,同学们急不可耐地进行试飞,教室里一只只五颜六色的“小燕子”在空中扑腾着翅膀。

同学制作简易飞机模型。复旦大学研支团 供图

  航模表演

  在操场上,随着“小火箭”的发射,一场别开生面的航模飞行表演在春风中拉开了帷幕。

“小火箭”发射开启航模表演。复旦大学研支团 供图

  初次看到大飞机航模和“纸飞机”航模时,同学们的眼中都浮现出疑问的神情:“这些东西真的可以飞起来吗?”看到志愿者们操纵者遥控器,让航模们在操场上滑行、加速、腾空直至飞翔时,同学们都不由自主地发出了钦佩的欢呼声。他们的视线,也随着升向高空的航模一起,投向了连绵群山之上的天空——在那片天空之下,是他们向往着的远方;而在他们目光之后,是他们追逐着的理想。

航模表演现场。复旦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精彩的航模表演结束后,同学们在操场上放飞了自己涂装的橡皮筋固定翼飞机,操场上充满了同学们的欢声笑语。

同学们展示自己的飞机模型。复旦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着航模缓缓降落,此次科普活动也正式宣告结束。这次科普活动,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希望他们能勇敢追逐梦想放飞梦想。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