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天津大学研支团开办云课堂第三讲:神奇的折纸

 

2021-04-20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李彦龙)近日,由天津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和天津大学科技创新协会共同实施的“津津相连”云课堂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神湖路小学开展第三讲。

  天津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布尔津县神湖路小学开展“津津相连”云课堂第三讲。图为神湖路小学云课堂活动现场。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通过远程连线,来自天津大学首屈一纸工作室的刘奕麟为三年级二百余名学生带来一堂主题为“神奇的折纸”的课程,带领同学们感受折纸艺术的魅力。

图为主讲人刘奕麟在为同学们上折纸课。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首屈一纸是天津市内高校开设的唯一折纸社团,是天津市内折纸爱好者的聚集地。社内具有丰富的折纸教材,现有多位折纸“大咖”。

  本次课程在同学们一声声惊叹中拉开帷幕,刘奕麟首先为同学们展示了许多折纸作品,如立体形象的望远镜、生动有趣的小人偶、活灵活现的龙等。这些富有创意,惟妙惟肖的折纸作品让同学们对折纸的印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折纸不是从前以为的无意义的游戏,而是能够通过数学思维的设计,增加巧妙的机关,为每一张纸赋予神奇的生命力。

同学们在刘奕麟的讲解指导下进行折纸。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其实不论是简单的一花一草还是复杂的神兽龙凤,都能在纸上栩栩如生。中华上下几千年的丰富思想,在薄薄的一张纸上开出了绚烂的花朵。

  紧接着,刘奕麟为同学们简单阐述了什么是折纸艺术。折纸不仅是儿童的玩具,也是一种有益身心、开发智力和思维的活动,如今它已经发展成为现代几何学的一个分支。同学们认真聆听着讲解,对折纸艺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图为完成折纸作品的同学。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课程后半段进入了快乐的折纸学习时间。刘奕麟通过课件指引和视频讲解,教同学们动手折百合花。虽然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遇到了不少难题,但通过互相帮助,最终都完成了自己的折纸作品。

图为同学们的折纸作品展示。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天津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将整合天大优质资源,持续推进“津津相连”云课堂活动,为神湖路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