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这才是我到过的亲身感受的新疆兵团

 

2021-04-02 14:55:00   来源: 青春兵团   

  我与新疆兵团有过一年多的缘分。那时,我是一名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离开之后,我仍时常回想起:皮山农场茂盛的枣树林、课上同学们纯真的笑脸、来自同事的鼎力相助、节日中各族朋友共同的舞蹈,还有那片祥和宁静的土地上奋斗的身影。

  在新疆,我看到的是各族群众在千年梦圆今朝的壮丽时刻中自信地发奋。

  2019年12月,兵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一则公示:第十四师皮山农场等四个贫困团场达到国家标准,拟退出贫困团场序列。至此,兵团贫困团场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来到皮山农场的第五个月,我见证了在人民群众的接力奋斗中,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被画上了句号。

  那一年,我听见,在农场稚嫩孩童饱含热情的琅琅书声中,回荡着他们内心对美好生活的真情诉说;我看见,在新疆劳动人民漾满阳光的清澈眼眸中,倒映出他们当下色彩斑斓的幸福景象。

  人们在沙漠边上垦出了良田,在雪山脚下引出了水渠,那家家户户喂养的牛羊、棵棵老树挂满的红枣、万顷雪白喜人的棉花,还有那拔地而起的新房、人潮攒动的巴扎和办在家门口的工厂,为新疆各族群众带来了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路边上那些可爱又质朴的“难得的凉皮店”“舒服餐馆”“乐观鞋子店”“获得成功超市”,或许不仅在告知顾客商店所能提供的服务内容,也传达着开店的百姓对今天美好生活的直观体验。

  在新疆,我看到的是多彩文化在交流交往交融的绚烂舞台上热情地跃动。

  支教期间,我的身份是一名历史老师。在和全班同学一起交流《中国历史》的《民族大团结》时,同学们是最兴奋的。因为这一课要讲述的核心内容,同学们最为熟悉。关于民族团结的知识是生长在他们的基因里、流淌在他们血液中的一种“常识”。孩子们如数家珍一般地告诉我,中国有几个自治区,新疆有多少民族,他们的民族有哪些值得骄傲的文化瑰宝。

  新疆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或许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舞台,民族文化在这里展示、互动,民族情感在这里交融、凝聚。《欢乐地跳吧》和《黑走马》的乐曲会在篝火点燃的院落中依次响起,那达慕大会和古尔邦节会在喜气洋洋的氛围里接踵而至,“木卡姆”艺术和《玛纳斯》史诗一同被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各族文化的交流中,交织着同属中华文化的一种共鸣。

  2020年秋天,新疆的一位老师寄来了专门从皮山县皮亚勒玛乡采摘的石榴。同事们告诉说那里种出的石榴最甜,因为那是象征民族团结的石榴。新疆的各族儿女也在文化的沟通、生活的相依、感情的相通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他们最能懂得,如何凝聚共识、如何巩固团结、如何共同进步、如何把各民族相亲的基础筑得更牢、底色擦得更亮。

  在新疆,我看到的是广袤大地在日夜晨昏交替的瞬息光景里安宁地呼吸。

  “我要来唱一唱我们的家乡,我们的家乡是最美的地方。”

  当进疆的列车缓缓地停靠在乌鲁木齐车站的站台,歌声从广播中悠扬地传来,那是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曲——《这里是新疆》。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那写进了歌词的吐鲁番的阳光、喀纳斯的湖水,就是新疆给予每一个亲近她的人的礼物。

  那一年,我曾走进喀什古城,穿越时光的回廊倾听一砖一瓦中潜藏的文明故事;也曾神游伊犁河谷,亲近自然的馈赠,品味绯红晚霞下薰衣草散发的芬芳。在“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壮、“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静谧,“昆仑山上玉楼前,五色祥光混紫烟”的浪漫和“草色青青柳色浓,玉壶倾酒满金钟”的生机等各种风景的交替中,我看到了新疆一个又一个动人心魄的样子。

  张开怀抱迎接四方来客的新疆,或许是集齐了这世上最美的风景,用她那由粗犷的大漠、辽阔的草原、连绵的雪山、宁静的湖泊绘就的每一帧都足以成为壁纸的画卷来向人们展示她的诚意。自然或是人文的风景,历史或是现实的内涵,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在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宁静祥和中缓缓流淌。

  在新疆,我看到是是美好生活在举国同心支援的磅礴力量下稳稳地扎根。

  “2014年至2019年,中央财政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兵团转移支付从2636.9亿元增长到4224.8亿元……19个援疆省市全面加强全方位对口支援,累计投入援疆资金(含兵团)964亿元。”

  这是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一组数据。在党中央的高度关注和周密部署下,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从资金投入到人才引进,从经济建设到民生保障,援疆力量不断汇集。

  在北京市海淀区与和田市海淀路的对话中,“海”与“海”实现了相通;在华山中学帮扶皮山农场中学的每一个细节中,“山”与“山”更紧密相连。在最偏远最落后的乡村小学中,内地经验最丰富的老师却不计报酬走来了;在最破败最艰苦的乡村卫生所里,内地医术最精湛的医生带着设备走来了;还有那些扎根新疆建设新疆的扶贫干部、科技工作者等等,他们不一定都把名字留给史册,却都把汗水洒在了新疆。

  关山万里拦不住脚步,倾力支持破解了难题,欠发达地区老百姓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饮水难、通信难等过去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一件一件得到落实,得到解决。

  皮山农场中学的许多孩子都曾说,想到北京看一次升国旗,这一份对北京的期待,或许不仅源于他们对祖国首都的热爱和向往,更来自北京市援疆的真情付出带给他们的感动。

  这才是我到过的新疆,人人都说好的新疆。

  今天的新疆,人民过得安定,过得从容,带着对美好未来的盼头正阔步昂首地向前走。

  (作者,徐贵荣,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参加“西部计划”,2019年8月-2020年7月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皮山农场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