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广东金融学院志愿者在西部绽放美好青春

 

2021-03-29 10:32:00   来源: 羊城晚报   

  3月26日,广东金融学院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宣讲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广东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庾月娥、校团委书记许丽华、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代表宣讲团出席本次宣讲会。

  在会上,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代表朱艳梅、黄程敏和郑锦燕分享了她们的西行之路。

2018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朱艳梅

  三年前的八月,朱艳梅踏上了前往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的西部志愿之旅。两年时间,朱艳梅身兼多重身份,县红十字会工作者、尼诺村扶贫工作者、小学支教志愿者、农产品公益“带货者”等等。回忆起往事,她感慨万千:“山路的崎岖和泥泞勾起了我幼时的回忆,却也更加坚定了我志愿服务的步伐。”

  为了带动农产品发展,她自发从朋友圈“带货”,帮助尼诺村卖出800多斤农产品。2018年,她作为志愿者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云南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志愿服务是爱的传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要用自身受到的温暖去温暖别人。”朱艳梅说。

201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黄程敏

  “只问初心,不问西东,只要你有想法,西部就有机会给你。”这是远赴新疆支援西部计划的志愿者黄程敏常提及的一句话。自大一参加了学校西部计划宣讲会后,她便下定决心要去祖国需要的地方发挥个人价值。四年后,她兑现了当初的诺言。

  “初到西部,我经历过迷茫,但更多的是不断挑战自我,尝试新鲜事物的兴奋感与成就感。助人助己,志愿者是善意与善意的桥梁。”这是她在新疆最深刻的感触。最后,黄程敏展示了沿途的风土人情,并充满激情地表达了“西部计划不来,你可能会后悔一辈子”的坚信。现在,“做一辈子的志愿者”成为了黄程敏的新目标。

2020年山区计划“一校一社”专项志愿者郑锦燕

  在疫情阴霾还未完全散去的2020年,作为应届毕业生的郑锦燕已收到了一些橄榄枝,但她内心深处的那颗志愿火苗让她陷入了纠结。出于儿时的那段经历,她爱上了志愿服务,但就业形势使她心中的天平摇摆不定。她想:既然选择是一种放弃,放弃也是一种选择,不如把它当作缓冲期来找寻自己喜爱的样子。最终,郑锦燕踏上了山区志愿的旅程。

  郑锦燕向大家分享了她在云浮蚕岗中学做个案、家访等志愿服务历程:“一想到孩子们那句‘小燕姐姐’,让我再次陷入‘帮助他人,成就自我’的小小感动,我真正感觉到自己融入了这个山区大集体,我也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前进的方向。”郑锦燕动情地说。

  据了解,在去年这个极不平凡之年,广东金融学院24名青年前仆后继地出征西部(山区)计划,前往西藏、新疆、贵州、海南、广东山区开展教育、卫生、农技等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