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李玉莲:公益小课堂里的志愿心西部情

 

2021-03-15 15: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李玉莲,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毕业于安徽财经大学,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二二五团财政所。

志愿者李玉莲。李玉莲 供图

  李玉莲是一个极其认真的女孩,更是一个热情善良的女孩子。

  刚到服务地没多久,李玉莲就在二二五团四连的村委会办起了“公益小课堂”。每天晚上九点到十一点,她给有需要的小朋友辅导作业,帮助孩子们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来上课的孩子们各个年龄段的都有,最多的时候有十七个。

李玉莲擦拭宣传栏。李玉莲 供图

  为了更好地与孩子们交流沟通,李玉莲虚心当“学生”,积极融入当地的生活,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主动学习当地的语言。现在,她已掌握了不少的维语词汇。

李玉莲在“公益小课堂”为孩子们辅导功课。李玉莲 供图

  课上,李玉莲耐心地检查着每一个小朋友的学习错误,纠正着作业中的错别字和汉字发音,还带着他们验算数学题,教他们读英语单词和课文……李玉莲感觉到,依靠一个人的力量,每次两个小时的时间很难照顾到每一个孩子的学习。在她的带动下,二二五团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们都积极参与到了“公益小课堂”的活动中。

  李玉莲说:“第一次接触这些孩子们,他们性格有些内向,对辅导功课还有些排斥的情绪。但只要志愿者真心对待耐心服务,孩子们都会慢慢向志愿者敞开心扉的。”

孩子们送给李玉莲的礼物。李玉莲 供图

  “3·8”国际妇女节那天,李玉莲组织孩子们编排了一段舞蹈献给她们的母亲。孩子们给李玉莲准备了泡泡糖、小贺卡等爱心礼物。李玉莲说,她很幸福。

  在李玉莲的内心深处有一份志愿的约定。这份约定,要从李玉莲的学生经历说起。

  那时她是一名受益于社会公益组织的幸运儿。这个叫做“培苗”的公益组织,不仅资助她的学费,还在一年两次的探访中给她带来必需的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同时还让她认识到大山之外的世界是什么样子。

图为“公益小课堂”的孩子们。李玉莲 供图

  志愿于心,奉献于行。当初的受益人,现在长大了,成为了一名服务祖国西部的志愿者,她要尽己所能去做一些回报社会的事。

  “是培苗为我打开了一扇门,也是培苗在我心底种下感恩和长大后回报社会的种子”,李玉莲说,“那时起,我便告诉自己,日后要重新走进大山,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作者:庞承泽,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团委。)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