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工大研支团坚守一线18载助力脱贫攻坚

 

2021-03-04 09: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李彦龙)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西北工业大学第21、22届研支团成员合影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从来不缺少西北工业大学(以下简称西工大)青年的身影,他们高举团旗跟党走,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向基层,用火红青春书写青年担当,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在无数优秀的西工大学子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18年来传承不灭的火焰点亮希望,将自己的宝贵青春奉献给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他们就是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西北工业大学2003年正式参加研究生支教团计划,18年来共选派169名优秀毕业生,分别奔赴甘肃省临潭县、古浪县和陕西省城固县、广西融水县、云南红河县,开展为期1年的研究生支教工作。从甘西到陕南,从戈壁到苗山,到处都有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追寻青春梦想的足迹。169名西工大人薪火相传、接力奋斗,像朵朵浪花汇聚大海,承托着一只只小船乘风启航,像簇簇矩火熊熊燃烧,为后来者照亮前行的道路。

  耕耘——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研支团成员古淳月在丹江中学为学生们上作文指导课。

  18年间,西工大研支团深耕一线讲坛,将教书育人作为主责主业,为祖国西部的山区学校带来知识和希望。研支团成员将上好每一节课,讲好每一道题作为使命担当,创新教学方法,强化教学技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2020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中,第22届研支团所授科目中共有15个科目在学校同层次班级中排名前三。此外,研支团成员古淳月在丹江中学利用周末时间面向九年级全体学生定期开设作文指导课,助力学生决胜中考;第21届研支团成员温昌浩所授班级的历史科目在期末考试中取得平均分85.52的优异成绩,位列全校第一;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宋超所教授八年级物理科目,期末考试平均分72.01,高出同校其他班级近15分、位列全县第一。在一届届研支团的接续努力下,真正实现了“教得了,教得好”的教学目标。

同升一面国旗。

  在守好“扶贫支教”的主责主业的同时,西工大研支团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家国情怀。他们组织开展“我与国旗合个影”、“同升一面旗”等主题活动,以西工大学子特有的家国情怀影响山区孩子,用镜头记录下孩子们青春告白祖国的瞬间。他们借助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先后在九一八事变纪念日、一二九运动纪念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帮助学生牢记民族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守护——我向你奔赴而来,你就是星辰大海

研支团成员在七彩假期四点半课堂为孩子辅导功课

  青春心向党,奋斗正当时,西工大研支团在服务地践行雷锋精神,传承志愿薪火。他们先后来到幼儿园、敬老院、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汽车站等地开展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守护“四点半”,情暖七彩假期,西工大研支团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赴融水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苗美家园、苗家小镇开展“四点半”课堂,围绕西工大三航特色打造主题课堂,为随迁、留守儿童提供课后辅导、心灵关爱。暑假期间,第22届研支团以“四点半课堂”为依托,积极开展“七彩假期·情暖童心”志愿服务。其中志愿者陈雨墨结合自身特长,开设青少年羽毛球公益课堂,助力山区儿童强健体质,健康成长。加强主题教育,探索扶贫路径,西工大研支团在服务学校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课等形式,号召学生们走出大山,摆脱贫困。同时,他们前往融水县江竹村开展扶贫调研,参观融水县脱贫攻坚成果展,探索扶贫方案,助力脱贫攻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支团成员们为服务地上百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送上免费家教服务,践行志愿服务宗旨,助力疫情防控,共建青年防疫战线。

  筑梦——为梦想,千里行

在易扶点研支团指导孩子们发射水火箭。

  研支团成员们充分发挥学校与支教地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化校地合作。他们建设服务地学校图书馆,搭建起学生探索世界的阶梯,累计募捐书籍5000余册,丰富了支教地学校图书馆的藏书,推动了学校图书馆的发展。在党委学生工作部的支持下,研支团成员在广西融水思源实验学校建立了当地第一个国防科普教育基地。研支团组建“思源翱翔”讲解队,依托该基地开设航空科普选修课。该课程由志愿者张运鹏主讲,已面向思源学校初一年级10个班的学生授课40节,覆盖学生2000余人次,该基地现已成为广大中小学生开拓人生视野、厚植家国情怀的重要实践载体。研支团成员们帮助当地学校学生社团建设,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打造中学国旗班、学生会、舞蹈社、广播站、足球队、宣讲团、电视台,促进校园文化繁荣,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他们还举行科普报告会,邀请多名西工大专家学者为山区孩子开拓视野,通过多媒体手段为孩子们展示高校最新成果,激发学生走出大山,走向梦想的志向。

研支团成员在思源中学开讲航空科普课。

  领航——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西工大研支团开展翱翔青年云讲堂。

  为切实解决服务地学生对“第二课堂”课外文化活动的需求,西北工业大学率先发起“‘三航青年’助力脱贫攻坚‘山区筑梦’工大领航行动”。西工大研支团携手百余家学生社团为广西融水、云南红河的学子提供具有西工大特色的“第二课堂加油站”。截至目前,已开展活动30余次。在研支团成员的指导帮扶下,融水县民族中学何泓漳同学获得柳州市经典诵读比赛初中生组二等奖。寒假伊始,西工大研支团携手西工大团委社团部、志工部,青年宣讲团,依托领航行动帮扶平台,为服务地学子打造充实、有趣的假期“云课堂”,累计开展翱翔青年云讲堂3期、第二课堂素质拓展课56节、为226名学生提供一对一线上家教辅导,共计覆盖学生一万余人次。

西工大相关负责同志看望研支团成员并合影。

  18载辛勤耕耘,18载薪火相传。18年间,169名志愿者扎根西部,书写着“愿意去”“留得住”“干得好”的“西工大现象”。以青春之名义,不负韶华,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西工大研支团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继续奔向远方。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