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青岛科大研支团:一封家书情暖两地

 

2021-03-04 09:17:00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尊敬的马书记、陈校长:我们是学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学生,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我们代表历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向您、向母校的老师和同学们献上最真挚的新春祝福……在母校的谆谆教导下,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已经扎根祖国西部热土8年,把‘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一理念之花绽放在西部沃土之上,打造了青科大共青团思想引领和实践育人的鲜亮品牌……”

  2021年春节,王安琪、毕岚森、宫姝丽、边泳名、苗泽青5名坚守一线留疆过年的青岛科技大学研支团志愿者给学校党委书记马连湘、校长陈克正寄来一封“家书”,汇报一学期以来的工作,并向母校送上新春祝福。

  “我们都是第一次在外地过年,母校和当地团委、教育局送来了很多年货,远方亲人的问候与牵挂、朋友的惦念和关怀,还有学校学生们发来的各种祝福信息,让我们备感温暖。于是萌发了用家书向母校汇报支教生活、送上新春祝福的想法。”青岛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学生、第22届研支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队队长王安琪说。

  “男人嘛,就应该多一些生活历练,留在当地过年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人生体验。”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学生毕岚森说,他是独生子,刚离开家去支教的时候,奶奶特别不放心,每次打电话都哭。为了安抚奶奶,他就把支教经历写成日记发给父母,请父母读给奶奶听。慢慢地,奶奶对他的支教生活越来越了解,通过日记,还“认识”了早上分一半韭菜盒子给他的维吾尔族男孩哈帕,熟悉了他支教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子女学校。最近,通过看电视剧《山海情》,奶奶对他的支教生活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变得非常支持他。

  自动化学院学生边泳名告诉记者,她本来很不习惯新疆热辣辣的饭菜,但现在已经完全被新疆菜“俘虏”,甚至还会做几道地道的新疆菜。他说,今年是学校研支团在新疆接力服务的第三年,三届服务队员在云端相聚,共迎春节、共叙友情。节日期间,当地的老师和同学们为他们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和联谊节目……虽然不能回家,但温暖一点不少。

  春节前夕,5名支教队员收到了马连湘书记赠送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借助网络,大家与历届研支团的队员们一起开展了“云阅读”活动。

  “有人说西部很苦,志愿服务很苦,但在青春的光照下,在人生远路中,这份‘苦’定是我们人生经久不绝的甘甜,是我们置身中华民族‘两个大局’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社会历史洪流的独特经验,是我们作为青科大学子弥足珍贵的宝贵财富。”在信中,5名队员还汇报了自己的读书心得。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马连湘、校长陈克正在收到支教队员们“家书”的第二天就回信了:“希望你们始终发扬‘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艰苦努力、建功立业,为服务地孩子们全面成长贡献智慧力量,在西部的广阔天空中镶嵌下青科大之星,展现新时代青科大学子的青春风采和奋斗底色……”

  收到回信,研支团的同学们特别开心,他们一起把书记和校长的回信贴在了书桌旁。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春节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团聚,更在于内心对家人的守护和对初心的坚守。这封‘家书’跨越了3400公里,帮助我们从守与聚、舍与得中深切地感知生命的价值和青年人的使命。”王安琪说。

  马连湘表示,自2013年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以来,青岛科技大学已经有75名志愿者接续服务,他们跨越山和大海,感悟精神、领悟做法、品悟担当、育人育己,在祖国西部的三尺讲台上践行了青科人的青春使命,也让母校因为他们而骄傲。(记者 刘艳杰 通讯员 张玉 吕艳萍)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