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北科大研支团: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坚持了21年

 

2021-03-03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大会,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北科大)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组织全体支教团成员观看学习,备受榜样鼓舞。

  砥志研思,回顾过往,自2000年北科大第一支研究生支教团组建以来,累计259名北科大青年先后奔赴山西、内蒙古、新疆、西藏、重庆、贵州、甘肃、广西等地区开展支教扶贫工作。

  从满井村到贫困县,从课桌走上讲台,从聆听教诲的学生成长为授业解惑的教师,21年来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薪火相传,他们与时俱进,探索 教育扶贫 ,严谨教学,开展创新实践,为国家脱贫攻坚和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扶贫扶智,初心揽芳华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1年来,北科大研支团始终将教育教学放在首位,着力夯实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历届研支团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体,创新教学模式,为当地教学注入新能量。甘肃分团自2017年在甘肃省秦安县开展服务以来,始终以现代科技为载体,创新开展“远程式”“专题式”教育活动,开拓学生视野,引导学生“学进去、走出去”。

  北科大研支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第二课堂建设。历届研支团通过英语角、科创社团、校园歌手大赛等一系列第二课堂活动,调动学生兴趣,培养学生逻辑思维,拓宽学生知识面。第18届新疆分团在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服务期间,为学校创办电视台,为当地学生增长才干、拓宽视野、提高技能提供了更多可能性。电视台在后续的发展中也成为了学院对外交流的示范窗口,发挥着“传声筒”的示范作用。

  精准帮扶,义举化春风

  北科大研支团成员利用节假日走进基层,走进乡村感知国情民情,主动发掘当地发展问题,整合已有各类社会资源,为当地教育和经济发展做出切实贡献。

  甘肃分团积极对接社会企业,为服务地学校争取价值200余万元的爱心包裹和100余万元的图书项目,并在甘肃桥南中学设立学生奖助学金,构建“梦想教室”,建立“北京科技大学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基地”,极大地改善了当地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为教育扶贫提供了有利支撑。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国。疫情面前,21届研支团主动担当,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号召,从居家线上开展各项活动,到返校复课的校园防疫工作,他们始终心系学生。居家防疫不停学,开展多彩活动。

  疫情期间,新疆分团以致孩子们一封信的形式开展线上防疫知识教育及意识启迪教育。甘肃分团则开设“战役之声”云课堂,邀请高校专家开设网上课堂,宣传防疫知识、调节学生心理;组织“同心战‘疫’”“呵护心灵·健康成长”主题征文和手抄报活动,举办“心灵相约·健康同行”演讲比赛,邀请邀请北科大外国语学院教师和学生开展线上英语趣味课堂,为学生带去丰富多彩的居家活动。

  21年初心不改,21年相守以沫。在一届又一届青年的担当与努力下,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奖章”“昌吉州十佳优秀青年组织”“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等各类奖项十余次。

  榜样力量,星火永相传

  平凡英雄,却有不平凡之梦。在2018年的春风当中,广西乐业县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书记”,从此那个地方,便燃起一颗不灭的星火之种。为致敬黄文秀同志,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2021年,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派遣三名优秀学子前往广西百色,踏上支教扶贫新征程,紧紧跟随着榜样的脚步,将星火之种传承下去。

  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让大山中的女孩有书可读的张桂梅老师,扎根山村20载,关山踏遍10万里,只凭一颗初心,手胼足胝,创立全国第一所免费女中,先后帮助1804名贫苦女孩迈进大学,为她们打开希望的大门,斩断了山区中的贫困代际传递。在支教地教书时,成员们最希望看到的便是孩子们的笑脸。当孩子们习得知识时,露出纯真笑脸,那便是支教团不断投身教育扶贫事业的动力。前有张桂梅老师等时代楷模的优秀事迹,而往后,北京科技大学支教团,会更加坚定初心与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奋进,为边远欠发达地区的教育事业输入自己的“能量”。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习总书记在大会中说道,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始终抱有着对摆脱贫困的深切梦想,而摆脱贫困同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脱贫攻坚重大胜利的背后,闪动着无数负重前行的身影,传颂着众多催人泪下的故事。广大党员、干部心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吃苦耐劳、不怕牺牲,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和牺牲奉献。我国有关脱贫的伟大成就,也为全球减贫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样本与中国经验。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表彰大会结束后,支教团成员紧罗密鼓的开展了会议精神的学习工作,在看过一个个榜样示例后,他们更加坚定了志愿支教,帮扶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走出大山,走向新生活的决心。

  一届届北科大支教团是祖国大地扶贫志愿线上的一颗颗珠子。他们串联在一起装点着祖国的美好未来。新的一年已然来临,第23届研支团成员也将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在奉献中不断提升自我,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拼搏中挥洒青春热情,为我国西部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