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部计划志愿者为脱贫攻坚交上沉甸甸的答卷

 

2021-03-02 11:41: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路上,西部计划志愿者们也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自2003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招募派遣37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中西部地区的21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乡镇开展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大多服务在县级以下的工作岗位,服务在乡村支教、支农、支医的扶贫一线岗位。他们在基层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扎根贫困地区,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并积极引导所在高校资源和社会资源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西部计划实施已全覆盖原52个未摘帽贫困县,广泛覆盖“三区三州”地区,并不断巩固和扩大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的实施规模。仅2020年脱贫攻坚年,西部计划就向深度贫困地区,派遣青年志愿者5224人,占年度总实施规模的26.1%。

  扶贫先扶智做教育扶贫的先锋队

  西部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聚焦教育扶贫,专设基础教育专项,并于2011年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简称研究生支教团)一并纳入统筹管理,在一批批志愿者的探索和积累中,努力推动西部地区教育公共服务和教育资源均等化,为引导青年人服务社会、成长成才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获评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在20年的时间里,共有196名清华研支团青年志愿者接力奉献西部,接力教育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学生“启智”“扶志”,见证了青海省湟中县从国家级贫困县到脱贫摘帽、撤县设区、全面小康的历史巨变。

  20多年来,研究生支教团以“志愿+接力”的方式,先后从全国190余所高校,公开招募了22批共计22904名志愿者,赴中西部近700所县乡中小学校,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工作,助力推动服务地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

  志愿汇英才做精准扶贫的尖刀连

  在推动优秀青年人才从东、中部地区向西部地区流动方面,西部计划同样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西部计划不断加大对东、中部地区青年学生的招募选拔力度,为脱贫攻坚一线尤其是西部输送了大批优秀青年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1年根据中央关于援疆、援藏工作的战略部署,专门设立服务新疆、服务西藏两个专项以来,服务期满志愿者留疆率超过40%、留藏率超过30%,为新疆、西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各方齐聚力打脱贫攻坚的组合拳

  西部计划如今已成为西部重要的助力扶贫工程,各地充分依托西部计划项目,充分发动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志愿服务,精准了解贫困根源,聚焦多个扶贫领域,用创新模式助力推动脱贫致富,用专业特长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不断吸引高校资源和社会资源向服务地汇集,多措并举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17年来,西部计划项目在稳健实施和厚植积淀中不断传承和延续,也不断适应新形势,勇做新探索,充分重视信息手段的重要性,将网络化手段打造成为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开展志愿者在岗培训、全过程管理的重要方式与载体。

  2020年,通过线上方式,首次开展在岗4万余人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全员网络培训和研究生支教团全员网络培训,通过问卷调查及大数据分析对研究生支教团实施过程管理,为周密、周到、周严地做好西部计划项目提供重要参考和决策依据。

  新时期的西部计划项目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志愿力量,以激扬青春和扎实务实的奋进姿态,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