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返岗开学 合工大研支团在贵州续写青春新篇章

 

2021-03-02 08: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徐欣宇 董帅志)温柔的春风吹散冬日的孤寂,在崭新的晨光里又迎来了新的学期。3月1日,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服务地——贵州省丹寨县长青二小、剑河县岑松小学开学了,研支团成员们积极服务返校学生,正式开启新学期的支教工作。

合工大研支团剑河分队成员合影。合工大研支团 供图

  云上教学助成长,疫情防控展担当

  由于岑松小学所处少数民族地区教育资源有限,家庭教育严重缺失,学生学习基础相对薄弱,为此,合工大研支团在寒假期间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为所带班级开展线上教学、学习督导和生活辅导。做好学习追踪,在线对学生的疑问进行解答,帮助学生合理分配假期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业质量;增强家校沟通,凝聚教育合力,向家长反馈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状态。

  为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合工大研支团剑河分队李帅航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在异乡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其余志愿者则按照贵州省黔东南州疫情防控要求于2月18日(正月初七)返回服务地隔离,确保复学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齐心协力助复学,朝气蓬勃迎新春

  在贵州省剑河县就地过年的合工大研支团成员李帅航过年期间在小菜园摘菜。合工大研支团 供图

  新学期燃起新希望,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为确保开学各项工作顺利进行,2月26日,岑松小学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工作部署会议,合工大研支团同其他教师一同参会。支教团成员表示,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以青春之朝气,青春之热血,青春之梦想,投身乡村教育事业,照亮学子成长路。

  2月27日至28日,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支教团成员们热情地投入到开学准备和报名工作中。清点搬运新学期教材,按照年级、学科整理分类;对学校教学楼、宿舍、食堂等地进行全面消杀工作,提供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在校门口进行体温监测,入校后协助班主任填写学生信息、收取新学期餐饮及住宿费用、发放票据等,“复学”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资助回访入苗寨,教学扶贫两手抓

  2月27日,长青二小召开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支教团丹寨分队全体成员参加。会后,研支团立即开展助学金的回访工作。虽然阴雨绵绵,但是支教团成员们不畏山高水长,穿行在错落的苗寨中,走进39个孩子的家,询问孩子的假期学习情况、家庭现状等,追踪资助金的使用情况,给孩子以关心慰问和学习鼓励。

  2月28日,应资助方提议,39名受助学生及其家长到长青二小参加“中汇金木与林公益基金1V1助学公益项目2021年度家长及学生座谈会”。“我们不求资助的孩子都是学习优秀的孩子,只希望我们的这一点帮助能够让那些差的孩子重新受到关注,能够慢慢地变好。哪怕洒下的一百颗种子,只有一两个能生根发芽,我们也是十分高兴的。”资助人如是说。

  合工大研支团在长青二小开展中汇金木与林公益基金1V1助学公益项目2021年度家长及学生座谈会。合工大研支团 供图

  红色基因融血脉,开学典礼寄深情

  3月1日上午8点,岑松小学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由贵州省教育厅在遵义会议会址录制的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让广大学子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增强爱党爱国热情,厚植红色基因。

  1949年,革命前辈詹永辉弃笔从戎,与无数仁人志士一起用崇高的理想和信念、滚烫的鲜血和汗水、无尽的智慧与勇敢为贵州带来了解放的曙光;2018年,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在进行扫雷作业时,“你退后,让我来!”的舍生忘死,用生命担当使命;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杜富佳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克服困难,主动作为,顺利完成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工作任务。

  随后,岑松小学举行开学典礼,校长吴晟对广大学子深情寄语,希望同学们在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悉党情、悟党理、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昂扬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合工大研支团将在平凡岗位上尽己所能,苦干实干,用青春和汗水续写华丽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