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哈师大研支团践行师者大爱筑牢战“疫”防线

 

2021-01-26 11: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李彦龙)有这样一群青年,面对讲台,他们挥洒汗水,为西部教育送去青春力量;面对疫情,他们义无反顾,不畏严寒奔波值守于最前方。近日,黑龙江省内多地疫情反弹,风险等级上调。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哈尔滨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闻令而动,他们主动请缨,践行师者的大爱无疆,筑牢战“疫”的红色防控网。

  王宇:“带着新疆娃娃们的嘱托走向龙江的防疫战场。”

  1月14日,从新疆支教结束,返回绥化市的研支团成员王宇刚刚结束居家隔离,得知当地紧急召集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后,她立刻响应号召到社区报到。时隔半年再次见到王宇,社区负责同志欣慰地说:“去年的防疫志愿工作她就做的很好,她毕业去新疆支教前我们还见上了一面”。

研支团成员王宇(左一)与医护人员一起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哈师大研支团 供图

  有了2020年社区防疫工作的基础,这次她与当地社区工作人员的配合更加默契高效。在零下20多度的气温条件下,她协助完成社区居民完成两次核酸检测的样本采样信息标注及采集前后期信息排查、登记等工作。社区网格长方起芳在结束居民二轮核酸检测后说:“真的特别心疼小宇妹,援疆后又援龙江,从做第一轮核酸检测的准备工作开始就没停歇过”。

  问起王宇这次疫情防控最大的感受,她说:“希望疫情早点儿结束,这样才能不耽误我回新疆支教。新疆的孩子们知道我去一线防疫后每天都叮嘱我,一定要做好防护,希望能够顺利回新疆,然后早点儿见到他们。”

  宋芳睿:“我变身成了抗冻的‘小蓝人儿’。”

  作为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宋芳睿积极响应大庆市团委的号召,成为一名龙凤区高新区黎明街道沿湖城社区防控疫情志愿者,协助当地社区逐户排查外地返庆人员报备情况以及组织“应检尽检”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一月的东北冰未融雪未化,但未能熄灭宋芳睿的热情。在核酸检测现场,她眉毛眼睛都挂上了白霜,手脚冰凉时她就原地搓搓手、跺跺脚。个别群众对防疫工作不理解,她就用平日课上对待孩子的耐心反复融化居民的“小抱怨”。就这样直到最后一位居民完成核酸检测,她才跟着医护人员离开现场。回到社区办公室脱下防护手套,社区网格长看到她冻得红肿的双手心疼地玩笑道:“咋把我们这双教书育人的小手给冻的像红苹果一样”。宋芳睿听了只是害羞地说道:“家乡有难的时候出一份力,是我义不容辞、理所应当的。”

  马锡钰:“一样也不能少!”

  “您到哪儿去?”“请出示一下健康码及身份证。““请出具您的核酸检测证明。”...这是研支团成员马锡钰最近的口头禅。自黑龙江省疫情反弹以来,她主动请缨,前往黑龙江省密山市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大厅为办事人员以及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办理等工作。

研支团成员马锡钰为办事居民检测体温及行程码。哈师大研支团 供图

  “一样也不能少!”,战疫时刻,这个平日里温柔的小老师变得“铁面无私”。她对每个居民都一丝不苟地查验,全力守卫家乡,绝不允许有任何纰漏。马锡钰守在办事处的门口,呼呼的冷风从门缝里钻进来,她时常被冻得字都写不利落。没有居民的时候她就微闭双眼,把头凑在自己的保温杯口,能感受到热气的一点点熏蒸。

  除了日常防疫工作以外,马锡钰还向居民讲解疫情预防措施,倡导来往群众减少出行,不外出、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她以实际行动,为这场战“疫”注入青春力量。

  于慧鑫:“化身‘大白’,勇敢逆行。”

  得知社区在招募志愿者后,于慧鑫便立即报名参加,投身一线,密切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连夜进行居民核酸检测工作。

图为身穿防护服的研支团成员于慧鑫在居民核酸检测现场。哈师大研支团 供图

  她化身“大白”,勇敢逆行,守护着当地百姓的健康。她说“虽然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战斗在第一线,但是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必须为自己的家乡、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个20岁刚出头的小丫头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努力克服,没有向家人和朋友显露出一丝的忐忑和不安。

  面对疫情,她忍受着刺骨的寒风和笨重的防护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始终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活跃在防控一线。没有退缩也没有抱怨,用行动诠释着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无私奉献的坚定信念。

  韩东权:“我随时准备着挺身而出。”

  突如其来的疫情,犹如一股寒流凛冽袭来,牵动了无数人的心。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哈师大研支团成员,这两个身份赋予了韩东权更多的意义。

研支团成员韩东权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岗执勤。哈师大研支团 供图

  走进执勤室,桌角有一份早已放凉了的泡面。“这是我的,刚吃上就临时有紧急情况,等到下午交接班再回去吃午饭了。”由于天气寒冷,研支团成员韩东权带着浓重的鼻音说,“要随时准备着给社区居民扫码登记、测量体温,对外来人员和行驶车辆进行合理劝退”。疫情对于他来说,是“若有战、召必回”的命令,是挺身而出、舍我其谁的担当。

  李琳:“穿上红马甲的每一分钟我都要认真对待。”

  哈师大研支团成员李琳的家乡是齐齐哈尔市龙江县。2021年春节到来之际,她再度参与到紧张的疫情防控攻坚战中。13日晚,龙江县决定实施全民核酸检测,需要尽快统计出受检人员名单。任务重,时间紧迫。“人多力量大,我跟你一起去”,李琳主动请战,连续工作12小时,左手拿着充饥的零食,大口大口地咬着,右手还不停地操作鼠标,她与其他志愿者们共同完成了紧急任务。“研支团教会我的第一点就是要学会奉献和担当,不管白天黑夜,这种特殊时刻每一分钟我都要负责到底。”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