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在兵团我有个其乐融融的“全家福”

 

2021-01-15 10: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等到千里雪消融,等到草原上送来春风,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姑娘就会来伴我的琴声。”《草原之夜》像一泓清泉,渗透聆听者的心房,回荡在可克达拉宁静的夜空。漫天星火聚西部,我和无数西部计划志愿者一样,一路向西,踏进了可克达拉,踏进了金山实验学校的大门……

图为我在金山实验学校的“全家福”。刘雷 供图

  我是金山实验学校小学四、五、六年级295名学生的信息技术老师,在教学中我发现这里的学生没有计算机知识储备,基础薄弱,甚至有的孩子从未接触过计算机,我认为当务之急是培养学生们计算机方面的兴趣。因此,在三个月的教学中,我从如何正确开关机、打开软件到制作动画,制作网页,由浅入深地引导学生打造出自己内心的“信息世界”。六2班有个孩子课后跟我讲:“老师,我想要学习编程,写出自己的一款软件!”兴趣使然,我听到后很欣喜:“心中有了火花,才能照亮前行的路。”

  我今年22岁,学生们都喊我“雷哥”,年长十余春秋,却让我感受到了心与心之间最温暖的距离。让我感触最深是学生们上课时、走廊间、操场上那一声“老师好”。这三个字在我心中的份量却是最沉重的。这代表了身份,代表着肩上的责任,代表着为人师表与言传身教。

刘雷在信息技术课上指导孩子们认识键盘。刘雷 供图

  我们是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的第一批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从祖国江南到“塞外江南”,3000多公里的地理跨越、截然不同的气候条件、风格迥异的人文特征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陌生感和挑战。而我在金山实验学校小学部的295名孩子却让我的陌生感转换为了新鲜感和责任感,让挑战化为了动力和机遇。虽然有时候被孩子们气得“牙痒痒”,但是我看到最多、最真切的还是兵团孩子们眼中的那份纯真以及对知识的渴望。既为人师,当立德树人、授业解惑。在这里,学生就是我的家人,亦师亦友亦家人!

  横渠四句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们虽不能做至如此,但作为一名志愿者,一名支教老师,教好每一堂课,引导好每一个学生,这样的“全家福”才称得上是“阖家欢乐,其乐融融!”

  (作者:刘雷,江苏科技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金山实验学校小学部。)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