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举办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中期汇报会

 

2021-01-12 14: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清华新闻网1月12日电(通讯员 朱明媛 董恩旭)1月8日晚,清华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中期汇报会举办。校团委书记张婷、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及辅导员,第22届、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参加汇报会。

  2020年8月,清华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22名志愿者分别前往青海、西藏、湖南、陕西、云南等地开展支教服务。半年来,支教团在教学、团学及公益等方面的工作进展顺利,本次会议围绕过去一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与交流。

会议现场

  张婷对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她勉励研究生支教团不忘初心,再接再厉,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业务水平,做好学生“引路人”的角色,给予学生积极正向的价值影响,为祖国中西部地区发展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希望目前处于培训期的第23届志愿者们多学多看、克服难关,在未来的支教工作中踏实肯干,扎根中国大地,尽己所能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张婷讲话

  汇报会上,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本科毕业生耿威代表全团汇报了支教团工作开展半年来的整体情况。在教育教学方面,第22届支教团目前服务位于青海、西藏、湖南、陕西、云南五地的六所学校,志愿者人均周课时量为19节,所带班级及所教科目大部分在年级里名列前茅。在党建工作方面,志愿者依托支教团功能型党支部和所在学校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理论学习和参访实践活动,了解国情民情,助力乡村振兴。在团学工作方面,志愿者们参与到各支教地学校的第二课堂、学生会、社团、文体活动及特长生培养等工作中,重视课内外联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在公益实践方面,第22届支教团结合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助梦计划”公益体系,突出项目创新性,重点关注独生子女和留守学生的心理问题。

  随后,青海分队队长李沛桐、西藏分队队长耿威、湘西分队队长杨鹏成、陕西分队队长蒋佳辰、云南分队队长唐若瑶分别从团队概况、教育教学、党建团学、公益助梦、实践调研等方面对各分队半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报。五个支教地在教学育人上均取得良好成效,党建、团学、公益、实践等工作也开展顺利。志愿者们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和卓有成效的教学方法获得了支教地负责同志及师生的充分肯定。

支教团志愿者分享交流

  支教一年,自教一生。在交流分享环节,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向目前还处于培训期的第23届志愿者分享了参与支教工作半年以来的收获与感悟。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余扬帆分享了自己作为班主任与学生朝夕相处的经历。在课堂上,她是严慈并济的“余妈妈”,耐心处理班级问题;课堂之外,她走进学生内心深处,关注学生们在学校教育之外的成长。余扬帆建议志愿者们多学多看,在实践中打磨自身能力,争做优秀的人民教师。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一段段感人而鲜活的支教故事,不仅体现了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教书育人中为祖国西部抛洒青春的精神,也见证了他们在基层工作中历练打磨后日益坚定的人生理想。

合影留念

  据悉,清华大学于1998年开始组建研究生支教团,至今已组织366名志愿者前往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山西、河南、河北、湖南、陕西、云南等地区连续接力开展教育扶贫22年。他们为中西部地区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更在服务与奉献中了解了国情民情,明确了成才报国的人生志向。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