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传研支团在施甸县大楼中学开展元旦文艺汇演

 

2021-01-11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张斯充 黄珩)为全面推进学生素质教育,丰富学校课余文体活动,近日,云南省施甸县大楼中学(以下简称:大楼中学)举办第二十五届冬季运动会暨文艺、书画、手工作品展。活动由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施甸分团(以下简称:中传研支团)组织开展。本次文艺汇演首次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共计吸引4.21万人观看。施甸县、甸阳镇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大楼中学近1300名师生参与了汇演。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施甸县大楼中学举办2021年元旦文艺汇演。图为文艺汇演的主题海报。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 供图

  艺术圆梦 点亮心灯

图为大楼中学八年级朗诵比赛精彩瞬间。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觉得电视上的晚会都是非常漂亮、非常隆重的”;“看上去就像到了皇宫一样的那种感觉”;“我们能穿上我们自己想要穿的裙子和衣服”;“希望我们的晚会能全国直播,因为我的爸爸在北京,而我的姐姐在昆明上大学。他们离我们都很远,我希望他们也能看到我的表演”……大楼中学的孩子们面对中传研支团的镜头说出了他们对于学校文艺汇演的希望和期许,稚嫩的言语中蕴藏着朴素而真挚的情感。

  大楼中学每年都会举办一场文体节。在白天拉起一条横幅、架好一台电脑、摆出一个音响,便开始了。研支团成员在家访中发现许多学生始终有一种看见世界和被世界看见的愿望,这里很多孩子来自少数民族,有着很强的语言、歌唱天赋,但由于学校的条件限制,没有一个很大的舞台给他们施展。

  此间年少 不负春光

  本次文艺汇演以中传研支团成员庄灿杰为大楼中学编写的校歌《此间年少,不负春光》为主题。这首校歌打破了大楼中学43年没有校歌的历史,为学校带去了全新的活力,为整场文艺汇演奠定了积极向上、青春洋溢的基调。

图为大楼中学七年级合唱比赛精彩瞬间。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文艺汇演分两天进行,第一天为七年级合唱比赛,第二天为八年级朗诵比赛。

  在合唱比赛中,中传研支团在传统唱红歌、念经典,全员上阵参与比赛形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将合唱比赛与学生所处年龄段认知水平与兴趣点相结合,选取曲目均为平时学生爱听爱唱的歌曲,如《大鱼》、《时间都去哪儿了》、《明天你好》等,充分调动了学生训练、参与的积极性。

  在朗诵比赛中,中传研支团将赛事主题和国情时事相结合,选择了抗击疫情议题,培养了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尚情操。《有一种力量叫中国》、《致敬那模样》、《今日再唱“为了谁”》等朗诵篇目让师生更深层次地感受到了祖国在这一年抗疫阻击战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涌现出来的无比力量。

  两天的比赛,还穿插着三个年级组的教师节目与学生自主报送的节目。歌舞《Super Star》、《我的未来式》点燃全场,八年级女教师的旗袍秀《优雅时光》大展风采,研支团成员们倾情献唱的歌曲《我不想改变世界,我只想不被世界改变》更是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文艺汇演中师生节目表演的精彩瞬间。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 供图

  传媒特色 专业领航

  这次文艺汇演的顺利举行离不开中传研支团的辛勤工作,他们积极发挥学校专业特色,联系协调多方资源,全方位参与到了本次晚会的总体构思、经费筹措、主持人培训、校歌编写、主视觉设计、LED背景素材剪辑、现场执行等工作中。

中传研支团晚会现场。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文艺汇演按照高标准进行统一谋划,中传研支团联系中国传媒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研究生为晚会设计了动态视觉背景、系列海报、节目单、主持人手卡等全套宣传用品;晚会在灯音美、服化道等层面都进行了精心策划,每一个节目的LED大屏素材、音频素材剪辑都由中传研支团的成员完成;晚会主持人与八年级朗诵节目都经过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相关人员的专业指导与培训;在晚会现场,毕业于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导方向)专业的研支团成员庄灿杰担任现场总导演,有着丰富晚会执行经验的研支团成员张斯充、黄珩、吴浩、杨怡祺、乔峥分别负责执行组、宣传组、道具组等工作,保障了整台晚会的正常运行。

图为文艺汇演中的直播机位。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文艺汇演还在宣传形式上进行大胆革新,采用三机位网络直播的方式,对全社会进行传播,从观看量和评论反馈来看效果良好。此次活动为学校在未来打造融媒体宣传矩阵奠定了基础。

  这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文艺晚会,还是一群大山里的孩子们对外界的渴望,是他们展示自我的一次机会,更是他们自我的成长与历练。在新的一年里,中传研支团将继续牢记教育扶贫初心,助力支教地精神文明建设,为建设传媒艺术特色支教示范点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点击观看文艺汇演视频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