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中师大研支团:用书信温暖云贵高原

 

2021-01-07 10: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余逸飞)云贵高原长期以来都是我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一批又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在群山间用青春唱响了脱贫攻坚的动人旋律。为贯彻好“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工作方针,助力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直活跃在西部地区教育扶贫第一线,同人民群众一起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在接续奋斗的岁月里,高效解决西部地区学生认知贫乏的教育难题始终是历届研支团重点探索的方向,帮助学生认知世界、表达对人生的思考、树立更加远大的奋斗目标成为华中师大研支团接力传承的使命。

 

华中师大第22届研支团云南分队成员给学生分发信件。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2019年,服务于贵州省余庆县他山中学、云南省华中师范大学牟定附属中学的华中师大研支团贵州分队和云南分队立足服务地实际情况,开创出“笔墨守望·飘向远方”云贵书信交流项目,旨在为不同地区的同龄中学生提供交流平台,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项目共计完成了七轮书信交换,来自云贵两省的300余名高中生参与。

  2020年12月29日,余庆县他山中学105名高一学生收到了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牟定附属中学学生的回信,顺利完成了第七轮书信交换。当研支团成员将信件分发完毕,学生们迫不及待地认真阅读起来。

图为贵州省余庆县他山中学学生阅读来自云南的回信。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高一(23)班的黄德鸿同学表示,笔友向他介绍了云南牟定县的风土人情和学校作息,这次他想通过信件介绍余庆的特色美食,聊一聊自己在余庆的学习生活;高一(14)班的王家裔同学说,通过信件他能感受到自己的笔友是一位温柔、上进的人,希望能在接下来的书信中,更加全面地和对方交流学习、生活。在自由交流活动现场,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声,一封封书信温暖了云贵的冬季。

参与书信交流项目的学生在分享心得。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薄薄的信纸承载着深厚的情感飘向远方,帮助学生在信息时代回归纸墨,用笔尖写下最真挚的情感。除了云贵两省,华中师大研支团湖北省恩施分队积极与云南、贵州分队交流活动经验,并成功搭建了天津市杨村一中与湖北省咸丰一中的书信交流平台,开创“咸杨”书信寄情思书信交流项目,使两校110名学生参与其中。

  如今,华中师大研支团所建立的书信交流项目逐渐呈现体系化、规范化的特点,形成了西部省份之间、东西部省份之间的联动,覆盖范围、影响力日益扩大。下一阶段,华中师大研支团还将推动服务对象与华师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建立起笔友联系,让更多学子在文字交流中开拓视野、发展自我,在祖国各地绽放友谊之花。

  华中师大第22届研支团成员开创“咸杨”书信寄情思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对来信进行分类。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除了书信交流项目,华中师大研支团还创建了“筑梦华大·与爱同行”公益访学项目、“博雅大讲堂”系列讲座、“华师班”等一系列品牌项目,有效开拓了服务地学生的视野、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了学生成长成才,在各个服务地起到了良好的带动示范作用。

  华中师大第20届研支团成员开展“博雅大讲堂”线上课程助力停课不停学。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2021年是华中师范大学参与实施研究生支教团计划的第23个年头。二十多年来,华中师大研支团的志愿者们坚持为西部地区发展建设奉献着自己的智慧与力量,推动了服务地教育事业的发展。书信交流项目创建与组织实施,是他们接续奋进的起点,华中师大研支团将继续砥砺前行,以火热的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谱写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