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水研支团陪伴安龙县留守儿童喜迎元旦佳节

 

2020-12-30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李彦龙)图画《我的元旦梦》色彩鲜艳、歌曲《听我说谢谢你》童心飞扬、一顿家常饭菜温暖人心……12月29日,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华水研支团)举办的“陪伴留守儿童,喜迎元旦佳节”系列活动,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小堡营小学举行。活动引导学生感受真情陪伴、感悟中华文化、增进家国情怀。

  “家国山河皆炙热,我为元旦增颜色”

  “老师,您看我涂的元旦两个字漂亮吗?”在小堡营小学一年级教室里,孩子正在华水研支团队员的指导下为图画《我的元旦梦》上色。学生们用手中的画笔勾勒着他们眼中的元旦佳节,描绘着他们心中的缤纷世界。

  队员了解到,学生们对祖国悠久历史和深厚传统文化知识较为缺乏,而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培育。队员依托传统节日元旦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着重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上下功夫,引导学生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从民族节日中汲取营养和智慧。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

  一首《听我说谢谢你》让研支团成员们热泪盈眶,这一幕发生在“陪伴留守儿童,喜迎元旦佳节”汇演现场。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一阵阵悠扬动听的歌声都深深烙印在支教队员的心中。学生们羞涩地说道“老师,我们想给你们唱一首歌。”当孩子们用稚嫩地声音唱起“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这首歌时,他们湿了眼眶,暖了心房。

  队员们说:“孩子们淳朴感恩的心让我们非常感动,在我们心中支教既是人为,更是为人。我们很幸运能用一年的时间陪伴孩子成长,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

  “孩子们,今天来家里一起吃饭吧!”

  “孩子们,今天来家里吃饭吧,咱们一起过元旦!”每天吃到妈妈做的饭原本是一件平常事,可对于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来说却是一种奢望。课堂上,当支教队员问到孩子有什么愿望时,孩子们的回答刺痛了队员的心。“老师,我想吃妈妈做的饭,她很久没回家了”。队员当即决定在元旦为孩子做上一顿家常饭。

  她们把爱心洒进热汤,把惦念藏进菜肴,将欢乐和幸福带给学生,将陪伴和守护留在心中。浓浓的师生情随着饭菜的缕缕香气弥漫在大山深处,萦绕在师生心头。寄托着无限爱意的团圆饭,让这座大山里的留守儿童深切感受着华水研支团的温暖。

  华水研支团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题材新颖的特色活动,为服务地师生营造了喜庆、祥和、温馨、文明的节日氛围,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增进了同学间感情和合作精神,充分展示了华水研支团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