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北航研支团在泾源县开展“航空航天兴趣周”活动

 

2020-12-21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张晓磊)12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新民中心小学师生齐聚操场,共同见证一批“航空航天成果”的“首飞”时刻。航模飞机上天、火箭模型发射……这些简易的小飞机、小火箭是由新民中心小学四到六年级学生亲手制作完成的,为了集中展示,他们用一周的时间学理论、备实践,信心十足。

  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丰富课外活动、培养科学兴趣,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服务地泾源新民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航空航天兴趣周”活动,通过科普课堂、视频学习、航模飞机和小火箭动手实践等形式,分享航空航天科普知识,传递航空航天崇高情怀。他们希望在活动中启蒙青少年科技兴趣、锻炼学生动手实践和团队合作能力,将航空航天精神火种播撒到更多孩子的心中。

  多维开展:科普知识学习

  “什么叫‘航空’‘航天’”“飞机是依靠什么原理飞上天的”“宇宙中有什么值得人类去探索”……对于孩子们来说,好奇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研支团成员的生动讲解让航空航天知识在孩子们内心生根发芽。

  研支团成员通过面向高年级学生组建兴趣小组,集中讲解航空航天技术和发展概况,同时组织观看徐惠彬院士《打造中国航空发动机叶片“金钟罩”》公开课、戚发轫院士央视《一堂好课》航天课、欧阳自远院士关于火星探测的科普演讲等,多角度分享科学知识、培养科学兴趣。

  互动载体:动手创新实践

  在科普知识之外,兴趣周开设动手创新实践活动。活动分为航空实践和航天实践两部分,由研支团成员负责讲解、指导制作,学生分组合作完成并集中进行展示飞行。

  航空部分的动手实践部分面向四、五年级,依托青少年航空模型推荐器材——橡皮筋动力飞机模型为载体,7个小组分工合作,结合教师讲解、步骤说明进行动手制作并进行飞行验证;航天部分的动手实践部分面向六年级,依托全国航空航天比赛模型火箭套材——“东风一号”伞降模型火箭为载体,6个小组根据要求完成从制作到准备发射的各个步骤。

  兴趣小组学生按照三人一组团队分工,充分利用活动时间共同完成航模飞机和伞降火箭的制作。

  讲述文化:传递空天情怀

  新中国的科技发展历程就是航空航天人的一部奋斗史。本次活动希望能引导学生在课堂传授中学习知识、在聆听故事中感悟精神。研支团成员通过组织学习“东方红一号”的故事、观看航天员王亚平中国首次太空授课等形式营造浓厚的航空航天氛围。此外,兴趣周活动还为孩子们讲述“北京一号”到“北航四号”的故事、教授北航原创大型音乐剧《罗阳》中歌曲《把青春留在这里》等。研支团成员们讲好空天报国的生动故事,弘扬科学创新的内在文化,传递爱国奉献的精神火种。

  一周的时间里,从筹备组建到成果展示,系列课堂实践活动令学校师生感到收获颇丰。

  新民中心小学校长禹文奇表示,学生们在本次活动中兴趣浓厚、收获满满。科普知识和动手实践活动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培养了他们对航空航天科技的兴趣,锻炼了他们动手操作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希望每一位同学能始终保持这份求知探索的热情,在今后的学习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宁夏泾源分队队长张晓磊表示,作为航空航天专业学生,找准研究生支教团定位,将专业知识和情怀融合到岗位服务中,始终是他们的追求。希望这次活动能让孩子们在浓厚的航空航天氛围里,培养新奇的科学兴趣,激发求知好学的动力,成为未来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才!

  未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挖掘和利用优势资源渠道,打造创新拓展平台,丰富支教服务形式,为做好志愿工作、收获无悔青春接续奋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