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兵团志愿者:不能在最该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

 

2020-12-15 14:33:00   来源: 兵团日报   

  此生有涯 奉献无涯

  11月30日,王玲涯(右一)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们正在交流工作。王玲涯 提供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毕业后,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而是奔赴祖国西部,扎根基层,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王玲涯是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来自上海,是一个地道的江南姑娘。上大三时,她在“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上了解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被那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深深打动,从那以后,她的心中充满了对兵团的向往。今年6月,王玲涯从上海师范大学毕业。毕业后,她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一师阿拉尔市塔里木高级中学团委参加志愿服务。

  “这里虽然没有内地大城市的繁华,但这里的风景很美,这里的群众热情淳朴,让我感到生活的温暖和人生的幸福,这里的一切都很亲切。”王玲涯说。

  让王玲涯印象最深刻的是,刚到一师阿拉尔市,她和其他西部计划志愿者一起参加岗前培训。老师讲述了57年前,十万上海支边青年响应祖国号召,带着诗和远方,带着亲友的不舍与期盼,从上海来到了边疆。他们辛苦劳动、无私奉献,为建设兵团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才华。王玲涯听完这些故事,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她说,能够追寻前辈足迹来到兵团,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自己最骄傲的事。

  王玲涯把“服务西部,服务基层”作为工作宗旨,在认真做好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中,王玲涯发现,学校不少团支书在开展班级团务工作时心有余而力不足,比如学习与开展活动不知如何平衡、不知如何开展精彩的团日活动等。这些问题王玲涯在大学时开展团务工作时都遇到过。她将亲身经历分享给这些学生,并给出他们意见及建议。

  自工作以来,每次学校团支部开展团日活动,都会邀请王玲涯参加。高一(3)班的团支书刘丽丽说:“我们都喜欢王老师,她就像我们的姐姐,王老师来了之后,我们班的团日活动变得丰富多彩起来。我会牢记团员的使命,努力提高学习成绩,团结同学,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王玲涯说:“作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想为脚下的土地真正做一点有价值、有意义的事。作为新时代青年,定会做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弘扬兵团精神,用青春和汗水在天山南麓书写新青年的故事,让青春之花盛开在塔里木河岸边!”

  走进群众心里 倾听群众心声

10月17日,姜楠在办公室整理材料(资料图片)。庞承泽 摄

  “当我帮助来访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看到他们脸上流露出来的笑容时,我内心是快乐的,这就是工作带来的成就感,这就是人生的价值。”12月2日,第十四师昆玉市党委办公室信访办志愿者姜楠说。

  2019年姜楠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毕业,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十四师昆玉市党委办公室信访办,主要负责帮助各类信访群众解决问题和困难。他说:“群众遇到困难,找到信访部门寻求帮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能做的就是听他们倾诉,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刚到信访办工作,姜楠深知自己信访业务能力不足,在日常工作之余抓紧点滴时间学习。通过业务学习、请教同事和实践,3个多月后,姜楠就熟悉了信访工作。打开姜楠的电脑,桌面上是他下载的文件资料,有思想理论、法律条文、政策法规、各地信访动态等。如今姜楠不仅能在工作岗位上独立做好文件流转、公文撰写,而且在接访、来信办理等岗位上也胜任各项工作。

  对待每一位来信访办的群众,姜楠都耐心地解答他们的问题,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他总是心平气和地解释,化解误会。在信访办志愿服务期间,姜楠接待过很多群众,接触的很多是琐碎的事。他说,群众的事无小事,只有及时解决群众的问题,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由于师市信访办工作人员少,信息报送、拟稿、台账记录等工作都是姜楠一个人负责。当有人说:“你那儿真忙啊。”姜楠都会回一句:“没啥忙不忙的,我只是在做我应该做的事。”正是因为姜楠有责任心和不骄不躁的品性,他才将工作很好地完成,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姜楠始终如一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服务的初心。“品行良好,相处时如沐春风”是身边很多人与姜楠相处后对他的评价。“今后我会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温暖他人。”姜楠说。

  做一棵扎根兵团的“小白杨”

12月7日,刘李晋疆(左)与学校一位体育老师探讨教学方法。张乐 摄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是大多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最初的想法,然而一年过去,有人意犹未尽,有人恋恋不舍,于是他们选择了延期一年、两年,更有想在兵团成就事业、施展抱负的,他们选择了扎根这片热土。

  “运球,运球,稳住……”11月30日,在六师五家渠市第三中学的操场上,刘李晋疆带着学生们在体育课上踢足球。

  今年26岁的刘李晋疆是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2017年,刘李晋疆从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报名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

  “我妈妈是兵团人,我爸爸是山西人,爸爸给我取名时选择了‘晋’‘疆’两字,这是爸爸妈妈的爱情,也在提醒着我是兵团人的后代。如今,我要去妈妈的家乡,为那里的发展做贡献。”谈及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初衷时,刘李晋疆这样说。

  刘李晋疆来到兵团后,在六师五家渠市第一中学参加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期间,课下他经常主动找学校有经验的体育老师一起探讨课程,利用下班时间上网浏览学习内地先进的体育教学方法,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教学课程,把自己的想法分享给其他的体育老师。

  六师五家渠市第一中学体育老师唐飞案说:“小刘不但有活力还有创造性,我看过他整理的教案,课程安排得井然有序,里面还加入了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体育游戏,增加了体育的趣味性,他很有钻研精神,我们要向他学习。”

  在志愿服务的两年时间里,这位年轻的体育老师,不但和学校的老师们成了好朋友,也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无论是学习中还是生活中,学生们有了困难,都愿意第一时间跟刘李晋疆分享。

  “刘老师像个大哥哥一样,特别懂我们需要什么,我们会跟他聊学习、聊心事,如果遇到困难,他一定会帮我们。他的课很有趣,我们现在特别喜欢上体育课。” 六师五家渠市第一中学学生吴鹏洋说。

  志愿服务期满后,刘李晋疆选择留在六师五家渠市。2019年他参加了兵团事业单位考试,考入六师五家渠市第三中学,成为一名体育老师。

  “扎根西部,留在兵团,是我人生最正确的选择。志愿工作不仅仅是在奉献,同时也是在收获。”刘李晋疆说,“成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西部、建设西部,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今后我会继续秉承奉献社会的精神,为兵团建设贡献力量,做一棵扎根兵团的‘小白杨’。”

  青春论坛

  立志如扎根 奋斗不言弃

  不论是仰望星空,还是脚踏实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奉献,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就是大志向。

  4年前,收到国防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魏凯伦正在甘肃老家一个工地上搬砖挣钱、贴补家用;今年毕业分配时,本因成绩优异而有优先选择权的这个小伙子又选择回到西北,扎根新疆,驻守边关。

  大山拦不住4年前的魏凯伦,因为那时他立志通过读书走出贫瘠的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大山同样阻不断4年后他的脚步,因为此时他立志投身国防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其实,不仅仅是魏凯伦,各行各业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青年榜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118名毕业生选择到新疆基层工作,立志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毕业生李丽,立志要为大山里的孩子带去知识与希望,毕业后毅然选择去曾支教的贵州一所镇中心学校任教……当代青年立大志、勇追梦,用汗水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用青春回报伟大的祖国,诠释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真谛。

  志向引领航向,给追梦的人定下努力奋斗的方向。开车的人想要“直线行驶”,就不能只把目光投在眼前一隅,只有目光放远,才能笔直前行。对于追梦的人来说同样如此,如果目光短浅,还没起步就可能抛锚;如果一时一个想法,就会在歧路迷失。惟有志存高远,才能行稳致远。

  志向赋予力量,让追梦的脚步更加坚定有力。古人云:“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立志如同扎根,根深方能叶茂。一旦有了志向,就不轻言放弃,不断从学习工作中汲取养分,积蓄从小小种子长成参天大树的能量。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由此可见,立志让人坚定不移、越挫越勇。

  立大志向,方能走上大舞台、成就大事业。时代呼唤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青年建设者,也赋予他们最大的舞台、最丰富的机会。不论是仰望星空,还是脚踏实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奉献,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就是大志向。

  立大志向,也需扎实练内功、踏实每一步。志存高远当然是好事,但也别忘了,通往梦想的每一步,都需要脚踏实地。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在学校时,青年人需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夯实专业技能,提高综合素质,努力成为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全面人才;步入岗位,更要把科学文化知识与实践统一起来,磨炼意志品质,锤炼本领技能,丰富人生阅历。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能在最该吃苦的年纪选择了安逸。”魏凯伦在志愿书里写下这么一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而一代一代青年的接力奋斗,终将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期待看到更多青年立大志、勇追梦,追寻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有意义的人生。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