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农研支团参观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传承红军精神

 

2020-11-25 0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袁诗涵)为深入学习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11月21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第三党小组走进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官店镇照京坪村,参观万人大会遗址、革命历史陈列馆等红色基地,追寻英烈足迹,传承红军精神。

  血染照京坪,烽火映群峰

  11月21日,华中农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第三党小组走进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官店镇照京坪村,参观万人大会遗址、革命历史陈列馆等红色基地,追寻抗战足迹,传承红军精神。图为研支团党员参观血战照京坪油画。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群山逶迤,赤色之心。建始县官店镇是湖北恩施州著名的红色沃土。曾几何时,这个洗尽铅华的高山乡镇,思潮涌动,激情澎湃,为红色革命打开一扇通往希望的大门。官店境内复杂的地理环境和易守难攻的地势条件使这里成为湘鄂边苏区和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贺龙、周逸群、关向应等革命老前辈在此开展武装割据、土地革命,建立红色政权,谱写了一篇篇悲壮激越的历史篇章,血染照京坪的革命故事在这里广为流传。

  赤红的风采,永恒的初心

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党员在官店革命历史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研支团党员同志们在官店革命历史陈列馆前庄严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以“赤红的风采,永恒的初心”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走进大山响惊雷、红旗漫山林、烽火照群峰、红色基因薪火传、英名耀千秋等展厅,凝滞的历史生动起来了,刻板的文物鲜活起来了。党支部副书记薛镜瑞谈到:“所展革命遗产、人物、历史事件和旧址纪念地,铭刻着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蕴含着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争取胜利的革命精神;承载着官店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积淀与荣耀,是宝贵的精神遗产,是红色的历史记忆。”

  1933年5月14日,红军在照京坪村召开万人大会,贺龙军长站在一棵冠盖如云的大捌树下,发动群众参加革命。看到当年的捌树如今生生不息,研支团党员袁诗涵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官店长达6年的革命斗争中,带领官店人民前仆后继,他们的英雄壮举将永远与青山同在,与日月同辉。”

  传承红军精神,为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力量

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党员在革命历史陈列馆浏览英烈事迹。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走进官店,大战场、小战场坝战场,枪炮声仿佛依旧在耳边;永兴坪栽植的两棵红军树高大伟岸;照京坪万人大会遗址、被誉为红军街的镇老街成为红色政权的摇篮,红色文化背景、红色文化遗迹彰显了官店人民信仰之炬永远燃烧的生命力。凝望着烈士纪念碑,研支团党员邓莎莎说:“湘鄂西官店革命烈士纪念碑折射着官店镇革命先辈崇高理想、坚定信念、爱国情操的光芒,我们要学习红军精神,志愿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教师岗位上历练成长。”

  研支团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作为到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支教的老师,要对这段历史心怀敬畏,把握教育创新的时代脉搏,为这片红色沃土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