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交大研支团在滇西百年老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2020-11-23 0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高蕾 梁洪玮)为切实增强服务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深入关怀服务地学生心理健康状态,11月20日下午,由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第一中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学协会联合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承办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学协会副会长阴实开为主讲嘉宾,以线上讲座的形式进行。讲座设立一个主会场与多个分会场,覆盖全校师生共3000余人。施甸一中校长杨在聪,副校长吴建川,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家吴梦瑶等出席了活动。

  讲座正式开始后,阴实开先以同学们在学习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举例,用幽默诙谐的小故事引入“积极心理学”这一主题,并列举了积极心理学常见的几个认识误区,引导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积极体验”,培养“积极思维”,主动调节自我情绪。“我们研究积极心理学的目的在于,证实‘生活为你关上一扇门,就会为你开启一扇窗’ 这句‘心灵鸡汤’的科学性。”他深入浅出、轻松有趣的讲演风格不仅吸引着同学们探索心理学知识,而且为同学们在生活中克服困难、挑战自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向师长们倾吐成长的烦恼,在交流中了解自身心理健康状态。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也对这次讲座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七年级学生杨涵瑞表示,听了讲座,才发现原来心理学知识离自己并不遥远,它关乎我们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掌控着我们的情绪。“通过聆听阴老师的教诲,我掌握了多种调整心态的技巧和方法,也有自信能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立志成才,扬帆起航。”来自高一378班的杨光华同学也分享了他的感想。

  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一直是教育界关注的热点,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将始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的原则,在教授文化知识的同时,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