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南交大研支团赴秦安县“送教入村情满胡坪”

 

2020-11-19 14: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李彦龙)甘肃省秦安县胡坪村是一个藏在大山深处的村庄。村里居住人口分散,土地瘠薄,山峦阻碍,交通十分不畅,地理条件限制了胡坪村的发展。和平小学是村内的仅有的一所小学。

  日前,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强带领调研组来秦安开展扶贫调研工作。在王尹镇胡坪村,调研组与胡坪村开展了支部结对共建挂牌仪式,并为胡坪村和平小学学生捐赠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秦安分团成员走进了和平小学,为孩子们开展了一次送教下乡的趣味实践活动。

  和平小学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学生不过40多人。说教室是土坯房翻新改造的;教室内,一张黑板,几张课桌椅。学生们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面打工,他们平日里由祖辈照顾。和平小学作为村上唯一一所小学,让孩子们有了走出大山的憧憬。

  成员们刚踏进学校,孩子们便列队跑了出来,几个小机灵鬼咧着嘴喊道:“叔叔、阿姨,你们好!”一瞬间,所有人都被这股天真力量感染。孩子的快乐是最单纯的,尤其当父母不在身边时,有人陪伴,有人关心,就能兴奋一整天。

  为了尽快和孩子们消除陌生感、活跃课堂活跃氛围,研支团成员们准备了一些素质拓展的小游戏,带领孩子们在放松身心的同时,获得一些学习、生活中的启发。

  首先是热场游戏“老师说”。老师喊出对应的指令,孩子们迅速作出动作,考验着孩子们的反应能力。老师一声令下,现场气氛开始紧张起来,随着难度升级,一开始动作一致的同学们纷纷像打地鼠一样此起彼伏地起立坐下,孩子们互相偷瞥,每一步后都满脸期待地看着你,有的一脸骄傲,有的则恍然大悟后笑成一团,原本冷冰冰的教室热闹了起来。

  随后,游戏环节正式开始,孩子们分成了“太阳”和“星星”两队,共同参加几轮游戏比拼,各自积分,最后凭积分决出胜利小队。游戏前,研支团成员给孩子们讲了一个“小羊过河”的故事,大家异口同声地喊出了制胜关键词——团结合作,并由此开启了第一个游戏——“背球过河”。哨声响起,孩子们手牵手,背靠背,夹着气球争先恐后地向“河对岸”冲刺,气球却总是不听话地跑出来,跌落一地。随着比赛推进,孩子们渐入佳境,并逐步找准诀窍——步调一致、用力均匀才能保证气球不脱落,慢慢体悟合作的力量。

  第二个游戏“拼词组句”,需要孩子们从字卡中找出正确的字拼成词语并造句。成员们出的词语略有难度,几乎都是易混淆的偏旁部首,甚至是没学过的生僻字,但孩子们还是积极努力地思考尝试着。在高年级学生和老师们的辅助下,他们顺利完成了每一组词语。游戏结束后,朱宇骏和魏来逐个为同学们解释词义,分析字的构成,鼓励孩子们多读书,多认字,用知识武装头脑。

  “三子棋”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项目,接力摆放或移动毽子,最先将三子连线者获胜。游戏不仅能够让孩子们活动筋骨、舒展身心,还能锻炼逻辑思维,培养队员们的默契。从最开始单纯比拼速度,孩子们渐渐摸索出游戏精髓——抵抗与制衡。游戏接连进行了好几轮,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手握接力棒的同学一往无前,备战的队员们在后方呐喊着加油打气。游戏最后,孩子们意犹未尽,他们早已忘却胜负,一直在回味着并肩作战的快乐。

  成员们给孩子们赠送了小礼物,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都牢牢记住“众人拾柴火焰高”,珍惜身边的每一个朋友。

  回程的车悄悄隐没在蜿蜒山路中,送教下乡的漫漫长途才刚刚开始。目前,西南交大研支团已与和平小学建立合作交流关系,定期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促进城乡教育资源互补的号召,为教育扶贫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