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举行研支团功能型党支部换届大会

 

2020-10-21 14:28:00   来源: 清华新闻网   

  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当天下午,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功能型党支部换届大会暨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座谈会在南区地下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团委书记张婷等,以及第21届、第22届、第23届研支团成员们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婷宣读《关于同意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委员会换届调整的批复》,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功能型党支部书记韩储银主持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

会议现场

  过勇在座谈会上对第二十一届支教团的工作给予肯定赞扬,并表达了对第二十二届支教团工作更上一层楼的期待。过勇表示,支教一年是了解中国国情的难得机会,用一年时间扎根在中西部地区基层,认识到社会的复杂性和多元性,对清华学生了解中国、奉献社会也有着极大的裨益。最后,他希望各位志愿者把支教的感悟带给更多的同学,充分发扬清华人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精神。

过勇讲话

  第二十一届支教团团长韩储银汇报了一年支教服务的整体情况。一年来,志愿者们在教育教学、党建团学、公益扶贫等多方面辛勤耕耘,取得了显著成效。志愿者们坚守初心,全力开展教育扶贫工作,所带班级在学习上进步显著。疫情期间,志愿者们仍然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尽最大努力完成教学工作,停课不停学。在研究生支教团功能型党支部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助梦计划”公益体系,申报并入选团中央《脱贫攻坚志愿优秀项目案例集》,同时被评为全国十二个精选案例之一,该案例集将于近期出版。今年4月,青海湟中分队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这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也是对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接力支教的重要肯定,更是对未来工作的激励与鞭策。

韩储银作全团工作汇报

  第二十一届支教团青海分队队长朱明媛、西藏分队队长王晓宇、湘西分队队长冯晨龙、陕西分队队长韩储银和云南分队队长胡瑞环分别汇报了各分队在支教地的工作情况及所获成果。第二十二届支教团团长耿威在西藏八一校线上参会,代表全团汇报二十二届支教团培训情况及近期工作。在一年培训期中,全团累计组织26次例会培训,内容涉及思想政治、教学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此外,第二十二届支教团还组织赴长沙县实验中学、阳泉市第一中学的大型支教实践,并参与若干次小型周末实践,努力在实践中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能力。疫情期间,第二十二届支教团配合iTsinghua云学堂开展18次线上课程分享。今年8月,志愿者陆续到岗,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清华大学第21届研支团各分队队长汇报工作。

  工作汇报后,多名支教团志愿者分享了在支教工作中的收获和感悟。第二十一届志愿者唐宏博、高索芬、张薇等分享了自己和学生朝夕相处的故事以及在支教过程中对教育的反思,并鼓励正在支教和将要去支教的同学多融入、多学习、多思考。第二十二届志愿者唐若瑶、荆晓青等分享了目前在支教地的感受和思考,讲述了自己加入支教团以来的心路历程。随后,第二十三届支教团志愿者谢晓草通过三个小故事讲述了自己对支教工作的共鸣和热爱,董恩旭则表达了对未来培训阶段和支教工作的决心和期待。

  在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歌《与你西行》的合唱中,座谈会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据悉,清华大学于1998年开始组建研究生支教团,至今已组织366名志愿者前往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山西、河南、河北、湖南、陕西、云南等地区连续接力开展教育扶贫22年,他们为中西部地区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更在服务与奉献中了解了国情民情,明确了成才报国的人生志向。(通讯员 朱明媛 董恩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