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天大研支团扎根西部创新帮扶模式助力教育扶贫

 

2020-10-19 09: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同时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天津大学(以下简称为:天大)研究生支教团立足“教书育人、桥梁纽带、脱贫攻坚”的角色定位,创新帮扶模式,整合学校资源,扎实开展各项教育扶贫工作。

  专注支教扶贫主业,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方法

图为天津大学第二十二届研支团部分成员合影。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多年来,天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先后服务于吉林省大安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和甘肃省宕昌县的数十所中小学,在教学过程中创新教学方式,将知识与心灵的双重关心带入乡村学校,将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带进贫困地区的课堂,支教团成员所带班级教学成绩均有明显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极大增强。

  在课内时间,支教团成员将丰富有趣的实验带入课堂,根据学生学情编写复习材料,以亲身实践与动手操作增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参与感,提升学习兴趣,更为孩子们提升了眼界。同时发挥理工科学生特长,带领同学们进行科学实验,3D打印机、无人机、机器人的制作与操控让学生真正感受科技的魅力。

图为天津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同学们上英语课。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课余时间,对学业不足的学生,研支团成员开设“丰羽路”培训计划和“领航班”,面向迫切需求辅导帮助的学生开展精准化教育,采用小班模式精准施教,保证每一个学生不掉队。针对学科基础薄弱的学生,重点关注其学习成长情况,定期进行沟通交流,引导学生设立理想目标,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除了参与服务学校的教学工作和第二课堂工作之外,研究生支教团深入贫困学生进行送教、家访,参与了众多产业扶贫工作和教育扶贫工作。2019年8月,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成员们分别在宕昌县委宣传部、宕昌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宕昌陇羌源公司进行实习。实习期间,他们实地调研、采访了宕昌县13个乡镇的第一书记,全面了解扶贫干部工作事迹、一线扶贫工作进展,撰写多篇稿件,发布于“学习强国”“陇南宕昌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同时协助举办“官鹅沟杯”抖音大赛启动仪式,拍摄抖音大赛参赛作品。天大研支团成员们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在西北大地烙印天大品格,助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秉承“志智双扶”理念,搭建线上教育远程平台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志。”秉持“志智双扶”的理念,天大研支团以“一校一路两津连”(新疆分团)和“一校一堂宕津连”(甘肃分团)志愿服务机制为主线,打造出以“互联网+”云支教远程助学为核心、以品牌建设和资源整合为两翼的教育扶贫新路。

在“津津相连”云课堂上天津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学生们合影。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作为天大研支团教育扶贫品牌项目的“智慧空间站”云课堂自2017年运行至今,从课程建设、课程组织以及平台运行等方面均取得了来自学校、社会各方力量的支持,通过邀请国家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杰青优青获得者等优秀学者,还有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优秀团干部等思政名师,以及十佳杰出青年、学生科学奖获得者等朋辈榜样通过云端授课,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的的主讲人队伍。“智慧空间站”云课堂将支教团小范围“输血”拓展为调动高校资源“造血”,让“不走的支教”变为现实。

  2019年以来,已经开设思想教育、科普启蒙、学习指导、人文素质等各类云课堂80余节,同时邀请部分宕昌学子到学校参与科学营等活动,用互联网的力量打开了贫困地区教育的一扇“窗”。

  在云课堂的引领下,当地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探寻人生方向,立志学有所成、反哺家乡、建设祖国。云课堂也为同学们打开了兴趣的大门,激发了学习的动力,2020年,两名宕昌考生成功考入天津大学,实现大学梦想。除此之外,研支团成员们还传递了“考上大学可以建功立业,职业院校亦可学有所成、有所作为”的职业观,鼓励当地学子结合自身优势,发挥所长,为家乡建设献出力量。

  创新实践育人载体,打造思政教育品牌项目

研支团组织时部分宕昌学子到天津大学参加科学营活动。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充分发挥高校自身优势,创新打造思想政治教育品牌项目,主要包括“求实团校”、书信交流计划等,拓展中学生第二课堂,开展系列团员教育培训课程。通过团校平台进行中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拓展学生视野,为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的青年人而不断努力。“繁花如愿,未来可期”书信交流计划,在天大校内招募志愿者与服务地孩子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长期书信连线交流,帮助孩子解决成长困惑,明确未来目标,激发奋斗梦想。2019年,研究生支教团书信交流计划进一步整合升级,在天大全校范围内遴选出675名志愿者,与675名孩子结对,并保持两至三年的长期固定交流,搭建起支教服务地学校与天津大学学生近距离沟通的桥梁。

图为服务地孩子们收到与其结对的天津大学志愿者的书信。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日尽在眼前,天大研支团将立足服务地,整合学校资源,不断创新帮扶模式,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为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目标而奋斗。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