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法大研支团邀请教授为石楼县中学生开展普法

 

2020-10-19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李彦龙)2020年10月13日,中国政法大学(以下简称为:法大)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山西分团邀请该校国际法学院赵威教授,来到山西省石楼县东城初级中学,为“法大班”学子和七年级学生开展励志与普法讲座。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赵威教授为石楼县东城初级中学的孩子们开展“励志+普法”讲座。中国政法大学研支团 供图

  结合初中学生的成长特点与智志双扶的目标,赵威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明志向学”、“明德向善”和“明法向公”三个部分。

  赵威首先向学生们分享了他的父亲,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塑料大棚之父”赵鸿钧老先生,通过刻苦学习与研究,发明塑料大棚,推广大棚蔬菜,为全国广大人民解决“吃菜问题”而辛勤奉献的事迹。赵威勉励同学们立下大志,将来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随后,赵威向同学们介绍他二十年来在全国各地开展“普法万里行”,为广大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解决法律问题的义举,鼓励同学们通过学习,走出大山,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东城初中的学生们在认真听讲。中国政法大学研支团 供图

  赵威以“家风”为主线,介绍了自身的成长经历、家庭教育与家风传承,阐释了养成良好的道德与行为习惯、传承优良家风对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性;他勉励同学们,一是要从父母、祖父母等家里长辈身上发现与学习优良道德品质,做一个善良、正直、勤奋的人;二是要让自己成为品德高尚的人,在未来进一步地传承、发扬、开创优良的家风。

  赵威通过鲜活的例子,向同学们介绍与讲解了法律对社会生活和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重视法律,并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感悟、学习、理解、思考无处不在的法律。随后,他要求同学们要知法守法,做一个守法公民,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勇于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最后,他鼓励同学们成为“小小普法宣传员”,积极向身边人宣传法律知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参加完活动的“法大班”学子激动地说到:“特别开心今天能现场听到法大教授给我们上课。赵爷爷十分地和蔼可亲,为我们讲了许多道理和法律知识。”

  赵威教授(前排左四)与中国政法大学研支团山西分团支教队员合影留念。中国政法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讲座活动是法大第22届研支团接过“法大班”接力棒后开展的第一次集体活动,也是法大研支团为贫困山区学生对接和引入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的一次创新。下一步,中国政法大学研支团将继续通过“法大班”励志助力计划等项目,积极拓展“智志双扶”新方式,助力学生们开拓眼界,缩小地区间教育鸿沟,为贫困山区青少年架起更多对接优质教育资源、通向丰富多彩梦想的桥梁。

  据悉,“法大班”励志助力计划是由法大研究生支教团于2018年发起,选拔支教地品学兼优或家庭贫困的学生组成虚拟班级,通过结对帮扶、接力培养、长期跟踪、朋辈互助等形式助力贫困地区学生树立志向、成长成才的励志助力项目。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