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南大学研支团与学生体验耕种争做“光盘侠”

 

2020-10-19 08: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司金冉)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为引导中学生养成节约资源、珍惜粮食的良好习惯,近日,在云南省昌宁县卡斯中学,西南大学研支团昌宁队队员通过主题宣讲、值周监督、务农劳动等多种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耕种不易 力行‘光盘’”主题活动。

  西南大学研支团昌宁队在卡斯中学开展“耕种不易 力行‘光盘’”主题活动。图为卡斯中学学生研学基地——“开心农场”。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卡斯中学的学生大都来自农村,但很多学生并没有真正下过地,为了引导他们热爱农村、尊重农民、崇尚劳动、珍惜粮食,学校专门开辟了这个研学基地,让学生在劳动中长见识、强本领,这也是他们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课。”卡斯中学董校长介绍说。

  图为西南大学研支团昌宁队队员与卡斯中学学生一起在“开心农场”进行耕种。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翻地、除草、施肥、播种、浇水......经过一系列繁琐的程序,卡斯中学每个班级都在“开心农场”进行了耕种,每位学生都切身体验了一把“农民伯伯”的辛劳。

卡斯中学学生在学校餐厅就餐争做“光盘侠”。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配合学校值周监督制度,在学生就餐时提醒他们按需打饭,培养学生树立戒奢宁俭的生活态度,将“光盘”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节约每一粒粮食,珍惜一粥一饭,争做“光盘侠”。

  西南大学研支团昌宁队队员周远航在卡斯中学开展爱粮节粮惜粮主题宣讲。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爱粮、节粮、惜粮的意识,研支团队员在卡斯中学还开展了主题宣讲活动。研支团成员列举了生活中的浪费现象,并告诫学生节约粮食不应该只是在粮食宣传周才践行,而是终生奉行的习惯,要长存忧患意识,常思粮食来之不易,在全校范围形成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