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交大研支团开展趣味课程关爱施甸留守儿童

 

2020-09-09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 李彦龙)近日,西安交通大学(以下简称为“西交大”)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参与了由保山团市委主办,施甸县幸福社区党总支和施甸团县委承办的“七彩假期,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活动。7天时间里,西交大研支团同施甸县公安局缉毒大队一起,共同向60余名留守儿童讲授了涵盖手工、科普、人文历史、安全、励志等系列课程,让孩子们在教育中取得进步,在关怀中得到成长。

  施甸县幸福家园社区作为保山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搬迁户885户,总人数达3804人。随户搬迁至幸福家园小区的孩子们中,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

  8月26日至9月1日,西交大研支团云南分队的6名成员走进幸福家园社区,为这里的孩子们送上了一堂堂别开生面的趣味课程。

  徐玥莹通过“儿童手工”课程,带领孩子们把一张张纸片“变成”百合花、小兔子等富有童趣的折纸,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开拓了孩子们的想象力。李康泽生动地讲述了西游记中真假美猴王的故事,深受小朋友们喜爱。梁洪玮和李强分别从生活中常见的芯片技术和互联网的应用出发,向孩子们讲述了科学背后的奥妙,并探索了人类与现代信息技术之间的关系。高蕾通过汉语文字与普通话知识的讲解,为孩子们用好规范字、讲好普通话打好了初步基础。而张瑞杰则给孩子们带来一节意味深长的“目标教育”课程,帮助更多小朋友勇于表达愿望、勇敢追求梦想。

  活动结束后,研支团成员纷纷表示在活动中受益良多。徐玥莹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这里的孩子们最渴望的,是有人能够真正走到他们身边,听听他们的小困惑、小想法,陪他们学习一些常识,帮助他们建立起一些基本认识和判断。”梁洪玮深情地说:“我希望他们能在心中种下向往科学的种子,慢慢生根发芽。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在开展支教工作的过程中尤其要重视孩子们的科学教育。只有下一代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贫困的‘根’才能拔掉。”

  施甸县是西交大对口扶贫县,2013年以来西交大派出了包括行政、教育、医疗等版块在内的援助力量,助力施甸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今年5月18日,施甸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作为支持施甸基础教育的新生力量,西安交大研支团将接过前人的接力棒,坚守支教初心,弘扬志愿精神,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