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安徽师大研支团走进普格为孩子们带去七彩关爱

 

2020-09-07 0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 曹寅飞)2020年8月,安徽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普格分队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支教,并利用假期开展“七彩假期”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当地留守儿童带去“七彩课堂”。

  接力“志愿火炬”,把青春献给祖国山河

  四川省普格县是以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县,也是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普格被认为是彝族文化中火把节的发源地,是火把最初被点燃与传递的地方。六年来,安徽师范大学先后派遣70余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普格义务支教,实现“志愿火炬”的不间断接力。为什么想要来到大凉山?第22届支教团成员王吉慧的回答是,想成为这漫长接力赛中的一员,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图为志愿者在“七彩课堂”上教小朋友写字。安徽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安徽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每一位成员之所以愿意来到西部支教,都有着共同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拥有奉献西部的志向,另一方面是受到学长学姐们的影响。新闻学专业的丁纪有着特殊的信念:“每年我校都有一位传媒人来到川蜀大地,将知识与传媒素养普及到深山的角落,在这里发掘并记录大凉山深处关于梦想和希望的故事。我渴望接过这把火炬,成为一个过处留痕,也满载而归的传媒人。”

  开设“七彩课堂”,让童心描绘绚烂梦想

  多年来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不仅积极投身当地的基础教育事业,更是在当地团县委的组织、指导下,利用空闲时间开展多种特色活动,以扶智促扶贫。

  8月末,正值暑假,安徽师大研究生支教团来到普格县五道箐乡洛果村开展“七彩假期”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将“七彩课堂”带到了当地留守儿童的身边。

  “大家心目中的英雄是谁呢?”支教团成员朱可馨在美术课上向孩子们问了这样的问题,“这堂课我们一起来画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我心中的的英雄是科比。”喜欢篮球的汪俊峰用歪歪扭扭的线条在画纸上画下科比的样子,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

图为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安徽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消防员、警察、医生纷纷出现在孩子们的画纸上,这些英雄将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与成长的目标。

  “每个孩子都有着自己的梦想,而我希望每个孩子梦想的种子都能够有生根发芽的机会,这是我来到这里的目的。”支教团成员张文逸用手机拍下了孩子们的画,“我希望自己能够将这些绚烂的画保留下来,用来提醒自己的愿望与使命是什么。”

  播撒“希望之种”,用知识冲破命运轮回

  韩邱斌来到普格有个目标:希望能够用一年的时间,提高更多孩子的体育素养。

  “七彩课堂”上,支教团成员韩邱斌带领孩子们进行体育小游戏,在分组接力跑比赛时,一位年纪较小的女生摔伤了腿,队员们准备上前查看,但是女孩没有说任何话,爬起来继续完成了接力。

图为小朋友们在进行“接力赛跑”游戏。安徽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游戏结束后,我为她清理伤口时问疼不疼,她没有任何怨言,令人可敬的是,在后面两场比赛中,她毅然选择继续奔跑。这位年纪大概只有8岁的小女孩让我产生了敬佩,我也很遗憾自己忘了询问她的名字。”韩邱斌后来回忆时这样说到,“我突然看到了这位女孩身上闪着的光,这可能是大山里的孩子独有的坚韧,因此我想让这些坚韧的孩子不会被大山,被贫困所阻,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改变命运,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图为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合影。安徽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未来一年,安徽师大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将在普格县中学校进行义务支教,支教团队长王吉慧表示,他们也会用更多的时间,将“七彩课堂”带到这些留守儿童身边,在这片充满可能性的土地上播撒更多的“希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