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苗乡深处有群与我共同前进的娃娃

 

2020-07-09 10: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老班好”“历史老师好”,这是我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丹江中学支教期间所收获的新昵称。

  2019年8月,迎着盛夏的骄阳,辗转千里,我来到丹江中学,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初上讲台,惊喜与压力交织,责任与使命相伴。初三四个班的历史教学任务与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成为我与孩子们共同前进的动力。

  或许是我与这些孩子年龄相仿的缘故,孩子们都比较爱找我聊天。“老班,老班,你都去过哪些大城市啊?听说我们县元宝山里有野人,是真的吗?”“历史老师,为什么工业革命最先开始于英国啊?”问题不一,天马行空,但这些问题都流露出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世界的向往。每周的晚自习前,我都会抽出几分钟为孩子们展示我上大学期间所拍摄的照片,孩子们跟着镜头游览了北京、西安、广州等他们尚未涉足的城市。“远方正在呼唤,你们努力就好”,探索大苗山外世界的梦想种子就在此刻破土萌发了。

  我记不清是什么时候开始把这些学生当成自己的“娃娃”了。或许是班长给我带来她妈妈煮的黑米饭的时候,或许是孩子带来奶奶煮的红薯的时候,也或许是开家长会时说到自己已经一年没回过家而落泪的时候。看着这些孩子们我不由自主地笑了,他们就是我心中最可爱的“娃娃”了。这些娃娃大多是从山里来县城郊区读书的,由于路程遥远,且家长外出务工而无人接送,有些娃娃一学期只能回一次家,而我就成为陪伴他们最多的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相信当我与娃娃们共同前行、一起成长,这些“娃娃”探索梦想的道路上便不会再孤单。

  “中考”,初三学生不得不面对的挑战。天气逐渐炎热,中考倒计时也出现在班级的黑板上。数字跳动的背后是时间的流逝,更是压力的递增。学生学习基础差、底子薄,中考有可能成为他们迈不过去的一道坎,但我更想让这些孩子在挑战中懂得“不去试一下,你怎么知道你不行”的道理。自信、青春、向上、心中有火、眼里有光,是这些“05后”娃娃们的特质,我希望支教的这一年,能够把他们这种潜质给充分释放出来。将来,无论这些娃娃身在何方,都能够以一种昂扬向上的姿态去面对生活、迎接挑战。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节点,于基层支教一年,何其有幸。这一年,在这里,我希望以自己为火炬,照亮他们勇敢前行的道路;以自己为甘泉,浇灌他们探索世界的梦想;以自己为桅杆,助力他们乘风破浪。在这里,我已看到亿万星火,他们必将燎原!

  (作者:温昌浩,西北工业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丹江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