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支教的路很长我们却走得这么轻快

 

2020-06-28 12: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每一段旅程结束时,都会有这样一种感受:明明是一段很长很长的路,为什么我们总是走得这么快。——题记

图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8团梨华中学。左雯 供图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转眼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已经接近尾声,一切恍如昨日,历历在目。还记得选择来支教前身边的朋友们曾问我会不会后悔;现在这一年支教快结束了,我想说:不后悔!我很荣幸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一份子,能够代表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祖国边疆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石河子大学21届研支团成员在梨华中学合影。左雯 供图

  清楚地记得,支教第一天,当我以老师的身份走进教室时,还没等我自我介绍,孩子们边鼓着掌大声叫着好。他们问我的名字,猜我的年龄,问我从哪里来的,能和他们呆多长时间。那一刻,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与温暖,默默在心里想:接下来的一年,我要努力成为他们课堂上的好老师生活中的好朋友。

  我在梨华中学的工作主要有两个内容:教学和行政。教学方面,负责六年级的美术和四年级的音乐课程。起初得知要为孩子们上音乐课时,我很惊讶。毫无音乐课授课经验的我一时手足无措,在同事与伙伴的鼓励下,我说服了自己:既然为支教而来,就要克服一切困难,哪里需要就要去哪里工作。为了上好音乐课,我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乐理知识,学习弹钢琴。音乐课本上的歌曲,我一首首学习弹唱,学会了再教学生。我在上好每一节课中不断进步着,由上第一节课时的慌乱到最后的从容。在学期最后一节音乐课上,学生为我编唱了一首歌,让我有种说不出的感动。

  行政方面,最初安排在教务处工作,负责九年级考试安排,成绩计算汇总等。后换到教研室,协助教研室开展教师节表彰大会、教师基本功大赛,教师继续教育统计上报、职称评定协助等工作。这些工作不仅拓宽了我的眼界,也提升了我的教学能力、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还和小伙伴们一同开展了“书海悦读一起捐”“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开展家访助孩子安全过寒假”“艺术墙绘为连队添彩”等系列活动。我很庆幸在这里,遇见志同道合的战友,遇见不曾见过的风光,遇见不曾有过的欢喜。

图为左雯在给孩子们上音乐课。左雯 供图

  支教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班里有个调皮鬼,叫H。提到这个小家伙,让我头痛不已。同班同学拿他当做逗趣的对象,他好像也有种“破罐子破摔”的感觉,上课不听课,课后不做作业。为了治服这个小捣蛋鬼,我先是找他谈心,鼓励他做擅长的事,让他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然后在课堂上表扬他……赞美的力量真的很神奇。在课上,他开始认真画画,时不时跑来让我提意见;作业完成的一次比一次好,还参加了师市举办的绘画比赛。

  “老师,你马上就要走了,以后还会来这里吗?”“老师你毕业来华山吧,那时候我们考到华山去,你还当我们的美术老师!” 最后一节课上,学生们的突然发问,让我一时语塞。我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争取考入华山,然后考上梦想的大学;我们终有一天会在未来某个地方相遇,希望那个时候的我们,会是彼此最美好的样子。临别,孩子们围追堵截,争先恐后找我签名,塞小纸条给我联系方式,送我小礼物。她们说,希望我能时常想起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

左雯与美术班孩子的合影。左雯 供图

  支教就像一把火炬,在每一位志愿者的手中不停地传递,用旺盛的火焰为更多的孩子带去温暖。虽然我们是渺小的存在,做的也是微乎其微的小事,但我们从未停下过前进的脚步。这一年,我把最美好的青春给了孩子们,而这段青春也因为有了他们,才成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心有所愿,无畏远方。

  (作者,左雯,石河子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8团梨华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