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中师大研支团:让华师精神在牟定生根发芽

 

2020-06-28 11: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卢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华中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之一,自从与云南省牟定县建立帮扶关系以来,积极发挥教育优势,助力牟定县的教育扶贫工作发展迈上新台阶。

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服务牟定县的三名队员合影。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华中师范大学是首批派遣研究生支教团(简称“研支团”)高校之一,截止到2019年,已连续派遣20届共260名志愿者到西部支教。2019年6月,牟定县正式成为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的服务地。2019年8月,学校首次向牟定县派遣卢旺、王彦舒、亢立三位第21届研支团成员前往牟定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

  “我以后还能找到您吗?”

  8月6日,云南省2019年研支团培训工作刚刚结束,三位成员立即赶赴牟定县,8月7日上午,为期两周的2019年牟定县“情暖童心关爱成长”暑期公益夏令营开幕。该夏令营旨在促进全县各地的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子女、农民工子女等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三位成员分别在夏令营中担任趣味历史、中华诗词、户外体育等课程老师。

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参加夏令营的师生们合影。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牟定的孩子们,虽然他们很多来自贫困家庭,是留守儿童,但是我从他们眼中看到了那种清澈明亮而又充满了希望的光,看到了对知识的孜孜渴求,这让我更加体会到了支教老师的责任和使命”,亢立在闭营仪式上深情地说道。

  在夏令营结束的前一天下午,亢立上完最后一节诗词课,她买了孩子们最喜爱的糖果,准备跟这些相处了近半个月的孩子道别。当发到小女孩张雨馨时,她手捧着糖果,抬头看着亢立,开始慢慢啜泣。亢立连忙问道:“怎么了,是不喜欢这些糖果吗?老师给你换?”张雨馨眼含泪水说:“亢老师,我想我妈妈了,她在外面打工,今年没有回来。她去年回来时给我买了好多糖果。亢老师,谢谢您,你像我妈妈一样,我以后还能找您玩吗?”亢立没想到,自己的一个小小举动,让这个三年级的小孩子如此感动。她摸着张雨馨的头说:“虽然夏令营结束了,我还在一中支教,你以后想找我玩随时都可以。”

  张雨馨擦干眼泪,从抽屉里拿出一幅画递给亢立。她说:“老师,这是我画的一幅画,我画的是天空还有太阳,我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像亢老师一样,做一个照亮他人的小太阳。”亢立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没想到,一颗小小的糖果,却能在学生心里埋下一颗希望的种子。这让她体会到了支教的意义,就是给孩子们带来改变和希望,哪怕只有一束光的不同。

  “老师,我还能跑,我不想输”

  夏令营结束后,研支团成员立即投入到牟定附中的支教工作中。卢旺承担七年级《道德与法治》教学和德育处室行政工作,王彦舒承担体育高考生教练和高一体育课工作,亢立教高二英语课改实班和七年级阅读课。他们深知自己的使命和任务,对于工作他们从不敢有半分懈怠。一年来,三位成员所教班级和学生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图为华中师大研支团成员王彦舒指导高三学生们进行体育训练。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体育训练的第一天,王彦舒就对学生讲“体育训练到最后比拼的就是意志力,你们所有流的汗水和泪水,会洗净身上的懦弱和胆怯。”从学生茫然的眼神中,王彦舒似乎读出了什么。是的,他们才刚刚接触体育,不知道体育训练会带给他们什么。这也让王彦舒更加坚定了通过这一年的时间,给孩子们带来最大的改变的想法。“老师,我还能跑,我不想输。”在冬训期间,队员们一圈又一圈地跑着,累得气喘吁吁。但是他们眼神中透露出来的坚定,让王彦舒有一些感动。

  “老师,我从来没走出过牟定,我想走出去,想像您一样去大城市上大学,”学生赛培丽的这句话,让王彦舒印象深刻。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体育训练,王彦舒在线上为孩子们制定了居家训练计划,并录制训练视频,保证孩子们“停课不停练”。时光荏苒,近一年的训练到了检验结果的时候。陪学生们参加体育测试的王彦舒站在考场外,忐忑、兴奋、担心和期盼,心中各种滋味交杂在一起。

  “我也要考上大学”

  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外,研支团成员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与外界沟通,让牟定的孩子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研支团成员还深入到牟定各乡镇农村进行实地家访。牟定干旱缺水,农业不发达,所以很多农村家庭青壮劳动力都外出务工了,老人和小孩在家留守。

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卢旺在课堂上。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余晓鹏是一名七年级学生,学习非常认真。但是在网课教学期间,余晓鹏的作业经常不能按时提交,卢旺决定与其他科任老师一起对他进行家访。

  余晓鹏家在离牟定县城最远的一个村子里。

  “余晓鹏,你在学校的时候学习非常认真,从来不拖欠作业,现在网络教学期间,怎么有好几次作业没按时提交呢?是不是在家里面没有人监督不自觉啊?”在余晓鹏家,卢旺边检查作业边问。余晓鹏低下头,不好意思地说:“卢老师,作业每次我都写了,只是……”余晓鹏话没说完,旁边的奶奶操着一口浓厚的方言补充道:“老师们,我家晓鹏是个非常老实听话的孩子,虽然我不识字,但是他每天都会把作业做完的。他爹妈外出打工了,晓鹏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喂猪、种菜、放牛,家里没有网络,他要跑到两公里外的山上才有信号,所以有时候作业可能会晚点交。我家晓鹏真是懂事,学习成绩也一直是村里最好的,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帮着家里做各种活,从来没有半句抱怨。”说着说着,余晓鹏的奶奶掉下了眼泪。余晓鹏帮奶奶擦干眼泪说道:“卢老师,您经常跟我们讲知识改变命运,您给我们讲大学,讲大城市,让我们树立梦想,我从来不敢懈怠,听说您是研究生,我也要向您一样考上大学,通过努力学习,改变自己改变家庭。”卢旺湿了眼眶,拍着余晓鹏的肩膀说:“晓鹏,你是好样的,你是个懂事上进的好孩子,老师相信你一定可以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的。”每次回想起家访的情景,卢旺都非常动容:“就是这么艰苦的环境,学生依然热爱学习,从不懈怠,我真的从这些学生身上看到了他们对于学习是多么渴望。我能做的,就是竭尽所能,在他们心里播下知识的种子,并守护着种子助其生根发芽。”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为研支团成员赠书并发新年红包。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了解,华中师范大学相关负责同志也非常关心远在牟定的研支团成员们。服务期间,学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副校长夏立新、校团委书记徐刚等先后前往牟定看望慰问研支团成员,并勉励他们牢记使命,为牟定的教育扶贫事业做出贡献。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作为学校派遣服务牟定的首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他们将努力在牟定播下教育扶贫的种子,让华师精神在牟定生根发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