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扬州大学研支团在易扶点巧手编彩绳斗草迎端午

 

2020-06-28 08: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钱诗玥)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因传说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在五月五日跳汨罗江自尽,后来人们将端午节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近日,扬州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来到贵州省镇宁县木厂小学和景宁小区(易地扶贫安置点),开展了“巧手编彩绳,斗草迎端午”为主题的端午节活动。

  巧编五彩绳

  扬州大学第二十一届研支团成员们来到贵州省镇宁县木厂小学和景宁小区(易地扶贫安置点),开展了“巧手编彩绳,斗草迎端午”为主题的端午节活动。图为孩子们展示自己制作的五彩绳。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赛龙舟等活动以外,还有什么习俗呢?”支教团成员钱诗玥向孩子们继续介绍,“端午节也是祛病防疫的节日,书中记载着‘以五彩系其臂,名曰辟兵’,所以呀,今天我来教大家制作五彩绳,希望大家都能够平安健康。”

  一拿到制作材料,孩子们就好奇又认真地跟着支教团成员学习制作五彩绳的操作。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令人惊讶,不一会儿,一条条富有个人“设计感”的五彩绳就完成了。

  “老师我完成啦,好不好看!”孩子们带着些小骄傲把作品举到成员们的面前,他们的笑容比五彩绳更加美丽。手腕上的五彩绳把支教团成员们与孩子们的心紧紧地系在了一起。

  欢乐斗百草

图为孩子们正在进行斗草。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生活,在研支团成员陈旺和潘阳的带领下,孩子们来到室外进行斗草活动。在简单介绍了游戏规则之后,孩子们便两两分组,各自拿着手中的草,将草茎相互勾连形成“X”形,将对方的草茎拉断者为胜。孩子们用力拉扯着自己的“武器”,仿佛是一个小“战士”,与对手进行着较量。比赛一轮轮地进行。一位小“战士”获得了最终的胜利,他开心地跳起来分享着获胜的喜悦。

扬州大学研支团为孩子们发粽子。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最后,支教团与搬迁安置点的志愿者们给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和居民赠送了粽子。巧手编彩绳,斗草迎端午,一口端午粽,一口生活甜。支教团成员愿孩子们在活动中收获快乐,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