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扬州大学研支团:大山深处家访助学送教献爱心

 

2020-06-16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陈旺) 6月13日清晨,朦胧的烟雾笼罩着层层山峦,空气中透着丝丝寒意,扬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踏上一对一帮扶送教助学走访的行程。

  扬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在镇宁县马厂镇牛田村开展一对一帮扶送教助学走访。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贵州省镇宁县马厂镇牛田村,家长招呼志愿者们进屋,一边搬凳子,一边拿出他们自家种的李子。扶贫先扶智.此次走访,志愿者将为山区学子开展“送教助学”和“心理辅导”。交流中,志愿者了解到,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一年能回来一趟;孩子们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而爷爷奶奶大部分都忙碌于田野之间,与孩子们沟通较少。

图为小浩(化名)的奶奶向扬州大学研支团成员介绍家庭情况。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学习上的知识,我们年纪大了也不懂,不知道怎么和他交流。”小浩(化名)的奶奶愧疚地对志愿者说。小浩的母亲已经离家多年,不曾回来过。父亲忙于生计,与小浩的相处少之又少,小浩在家中更加沉默了。

  “你今年几岁了呀?”“学习吃不吃力呀”“你喜欢哪门课呢?”......小浩的不安与紧张,直到志愿者提及他感兴趣的运动时,才慢慢得以缓解。“小浩体育很好的,平时上课也能积极回答问题。”小浩的班主任对志愿者说道。听到老师的鼓励,小浩的眼睛更亮了,脸上也洋溢起羞涩的笑容,小声说着自己的梦想就是做体育老师。

扬州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家访中了解情况。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会继续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学习和生活的动态,尽可能为他们健康成长、快乐学习保驾护航。”志愿者意识到,孩子们缺少的是沟通和陪伴,以及正确的引导。他们每一个小小的梦想,亟需身边人的爱心浇灌。

  家访结束时,爷爷奶奶牵着孙子孙女们,一路把志愿者送到村口。雨过天晴,鸟啭雀啼,阳光照在孩子和老人们的脸上显得格外明媚……

  怀着“为爱黔行”的初心而来,肩负“支教育人”的责任而行。接下来,扬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会继续保持着赤子之心,将爱散播在大山之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