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倒计时 川农大研支团为和田增添新内涵

 

2020-05-28 11: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还有3个月支教工作就结束了,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呢?受疫情影响,四川农业大学研支团和田分团三名成员先后返回和田县北京高级中学。在仅剩100天的支教时间里,他们希望能够为学生,为和田做更多的事情。

  三个人的力量很小,社会的力量很大

  在返校的居家隔离期间,团长唐昌松一天也没有闲着,他想着力解决对和田县儿童福利中心的可持续帮扶问题。

  在四川农业大学团委的支持下,研支团成员联系了一家来自广东的名叫“本熊猫”的公益组织。该公益组织愿意帮助川农大研支团为帮扶福利院发起长期募捐。在募捐消息发出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们纷纷为福利院的孩子捐赠爱心物资。

  现在,福利院的孩子们不用担心冬天的寒冷了,同时,他们还拥有越来越多可以阅读的书籍。

  为了搭起大学生与中学生结对帮扶的桥梁,研支团成员们策划了“一班&一班,一人&一人”的方案,希望通过精准帮扶,帮助更多的中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圆大学梦。

  带高三挑重担,重思考,更重爱国教育

  团队成员李方华返回服务地学校,主动申请高三教学部岗位并担任副班主任。他想在高考复习的冲刺阶段,利用空余时间减轻学生们的心理负担。

  “你只管认真学习,其他的一些事情交给老师来办理,好吗?“这是李方华常对学生说的话。为清楚掌握班上学生的学习和心理状况,他为每一个学生建了单独的资料夹,不定期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情况。

  除了带高三,他还是高二两个班的语文老师。

  返校后的第一堂课,李方华组织学生们回顾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在武汉抗击疫情的情况,让学生全面了解战斗在一线的艰辛与不易,使他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和幸福生活。

图为李方华为高二学生班级授课。四川农大研支团 供图

  学生的汉语学习一直是令他头疼的问题。经过对学生的跟踪调研,他找到了原因——四个声调的混乱使用是学生汉语学习的最大困难。为了鼓励高二班级的学生学习汉语,李方华改编了班歌。每次上课后,他都会组织学生们高唱班歌,此次激励他们学好汉语。每天歌声响彻校园,成为一道与众不同的风景。

  夯基础,助升学,竭尽所能为学生

  团队成员甘宇宸是最早返回服务地学校的。这一学期她在教学上对自己和学生的要求更加严厉了。

  为改变学生的学习观念,每一次背诵和默写她都会亲自把关。学生的作文底子薄,语句不通顺,错别字连篇,甘宇宸就把学生叫到办公室逐字逐句地修改;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她自掏腰包给表现好的学生买课外书,买字典。

  “我想在离开这儿之前,帮助学生把基础打的牢一些,这样他们上了高三就不那么累了……”这是甘宇宸常挂在嘴边的话。

图为甘宇宸为学生授课。四川农大研支团 供图

  “老师,我的美术已经过线,但是文化课比较差,您能帮帮我吗?“五月初刚返回学校,唐昌松就收到了学生的请求。上学期他带的美术特长班有几个学生文化课学习成绩还未达标。所以每天晚上,他都会在办公室单独辅导几个艺术生。

  一年的时间真的不长,转眼间他们的支教生活已经进入倒计时,但是他们还有很多事没做完,还有很多知识想传授给学生……

图为在晚自习唐昌松为高三美术生补课。四川农大研支团 供图

  近一年来,四川农大第21届研支团通过开展“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福利院公益”“创新课堂教育理念”“创办校刊”“科研支教”等活动,在教育扶贫和社会公益方面不断做出努力和尝试。青年有志,青春有为。扎根南疆7年来,四川农大研支团在和田这块热土上薪火接力,为和田的教育和扶贫事业做出了奉献。(四川农大研支团 李方华)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