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广西师大研支团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奏响五四赞歌

 

2020-05-06 10: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李欣欣)为进一步凝聚青少年思想共识,引导广大学子继承和发扬华夏儿女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奋勇前进的五四精神,近日,广西师范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资源分团于资源实验中学开展“重温激扬奋进岁月,奏响五四青春赞歌”主题系列活动,以资源县本土红色文化为载体,以课堂教学、实践活动、专题研究、网络载体等多种活动形式,通过对家乡红色文化的独特性、唯一性、重要性的了解,拉近学生与历史的距离,让同学们更亲切地感受到资源县本土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

  桂林“青年讲师团”青春宣讲

  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桂林“青年讲师团”成员蓝珊通过网络视频、广播等方式资源实验中学开展《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桂林资源县本土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爱国主义宣讲活动。图为宣讲活动ppt截图。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4月,资源实验中学开展《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桂林资源县本土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爱国主义宣讲活动。活动由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桂林“青年讲师团”成员蓝珊通过网络视频、广播等方式进行宣讲,辐射面达3000余人。

  本次宣讲,充分挖掘了资源县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所蕴含的永恒精神价值,掀起了学习本土红色文化的浪潮,让学生在聆听资源县革命先辈的传奇故事和亲身接触革命旧址遗迹中,真心认同革命前辈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高尚品格,真切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思想境界,培养学生浓厚的家国情怀。

  开展红色文化主题班会

图为资源县学生在班会上认真听讲。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弘扬民族精神,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加强学生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和革命精神传承,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班级、在学生会、在社团开展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资源县本土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红色教育主题班会,讲述红军长征的意义,历经资源县的大致过程,弘扬本土红色文化,引导学子们弘扬革命传统,继承红色基因。

  资源县红色文化“微课”录制

图为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塘洞村录制微课并合影。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广西桂林资源县塘洞村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径地,是红军长征遗址。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突破湘江后翻越老山界经过社水寨,留下了许多感人的红色故事。这段艰苦的征途岁月已过去86年了,当年红军战斗过的地方硝烟已不在,但红军长征的壮举,被一处处遗迹、遗址所记载。

  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赴资源县两水苗族乡塘洞村,通过现场录制“微课”的形式,带全校师生重温滚烫历史,一起感受当年红军翻越桂北地区崇山峻岭的这段艰辛历程,感受这些不朽的英雄事迹和感人至深的传奇故事,增强学生对家乡红色文化的了解,拉近学生与历史的距离,更具亲和力。

  红色文化书籍阅读月

  为了弘扬革命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红色文化教育,在全校营造浓厚的读好书,读红色经典的氛围,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红色文化书籍阅读月”活动,掀起了学习红色文化的浪潮。同学们纷纷阅读红色经典书籍,并从中汲取到革命精神。

  据悉,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资源分团五月将在服务地举办“学习红军长征精神”主题系列文化活动节,并邀请广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唐凌教授给服务地学生开展“湘江战役”主题线上讲座,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感受和学习人类历史上光辉灿烂的长征精神,指引广大师生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不畏艰辛,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