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保持善意尽最大努力勇敢去做

 

2020-04-21 11: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支教从一场“战争”开始

  “不要说话了!你在干嘛!”我大声呵斥道。

  “要你管!这书我不要读了!”五年级一个长得很可爱的小男孩和我对吼,当着我的面撕掉了他的作业本,并用力揉成纸团从三楼的窗户扔了下去。我的心情和那团纸一样,从满怀着希望一下跌入谷底。这是在吉星小学(位于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开学第一周,孩子们给我的下马威。

图为吉星小学。盛佳琳 供图

  为了迅速和孩子们拉近距离,我决定给他们举办一次晚会。孩子们准备节目,我准备了一个蛋糕和一些零食。当天晚上,我邀请美术老师一起参与评分,评比优秀节目。活动现场,台上表演节目的时候,孩子们在下面吃零食乱说话,整个班级秩序一团糟。整场表演,我一直压着脾气,希望给孩子们留个和善的印象。

  表演结束后,我带着孩子们玩抢凳子的游戏。一个小女孩输掉了游戏,她很生气地跑出教室。第一次举办晚会就这么不了了之。

  又过了几天,还是这个小女孩,上课忘带英语书。她拿了前座男生的英语书,男生不得不转头来看书上的内容。我示意女生把书还给男生,她突然赌气,说什么也不看书也不听课。我决定晚自习后请她来谈谈。在我面前女生情绪变得异常激动,哭着撕掉一张从抽屉里拿出来的英语卷子,又跑掉了。

  我收到了铺天盖地的质疑

  南方人的口音加上我本就比较急的语速,导致我的课堂教学出了问题。开学没过多久,五年级的班主任找到我说:“家长们在班级群里反映,你讲课的语速太快,孩子听不懂。他们希望你讲课时能说的稍微慢一点。”我应了下来,努力调整自己的语速。

图为在晚会上的孩子们。盛佳琳 供图

  很快迎来了第一个家长会。有些孩子的家长来找我,表达了希望我放慢上课语速的要求。我心中一紧,开始有些害怕教不好孩子们。

  家长会后是国庆假期,整整一个假期,我脑海里都循环播放着这几句话。

  我决定重头来过

  这个时候正好赶上对接帮扶的学校来送课,我遇到一个教英语的主任。他听了几节我的课,指出我讲课的一些问题。晚上我坐在椅子上突然一下子就想明白了。以前的我太着急出成绩,学习任务没完成就急着批评他们,忘了该和孩子们好好沟通。那天过后,上课时候我尽量放慢语速,每节课把握住教学重点,把更多时间留给孩子们去思考和回答。课后也尽量少布置一些书面作业,把重心放在“听”和“说”上。最重要的是,我开始去发现每个孩子的优点,夸奖明显比批评多了很多。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盛佳琳在课堂上。盛佳琳 供图

  学习之余,我还经常和孩子们聊聊天。有空的话,还会和男生们一起打乒乓球、羽毛球和篮球;和女生们聊聊老师们之间的八卦,讨论谁是全校最帅的男生、最帅的男老师。很快,孩子们就和我熟络起来,我也摸清楚每个孩子的性格与喜好。

  我的收获和孩子们的转变

  时间是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东西,一晃眼就是期末了。孩子们和我的相处开始融洽起来,每次去食堂吃饭学生都抢着给我洗碗;在操场上散步,孩子们都会向我问好。

  上半学期的教学生活就这样结束了,最开始和我闹脾气的那个小女孩,在走廊上看到我问道:“盛老师,下个学期你还来吗?你一定要来啊!”就在车子发动了要下山时,我听到车后传来大声的呼唤:“盛老师,你一定要来啊!你一定要来啊!”我感动得热泪盈眶。

图为孩子们给盛佳琳的生日贺卡。盛佳琳 供图

  回忆的画面忽闪忽闪的飘过脑海:有被学生气哭的画面,有给妈妈打电话哭得停不下来的画面,有半夜三更起来完成任务的画面,有和同学讲笑话笑得停不下来的画面,也有学生抱着我不撒手的画面……走在支教这条路上,我咬牙坚持着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如今的收获的感动与幸福,让我觉得最初的决定是多么的正确啊。

  保持善意,尽最大的努力勇敢去做。这是一学期来我在支教工作中得到的最大收获。(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盛佳琳)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