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中师大研支团走进乡村开展家访情系山里娃

 

2020-04-21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卢旺)家访作为学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连接学校和家庭的重要纽带,是增进学校关系和师生关系的重要桥梁,是提高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水平的重要途径。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学校教育教学及控辍保学工作,近日,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附中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家访周活动。服务于牟定附中的华中师范大学第21届研支团云南分队成员走进农村,走入学生家中,实地体验农村生活,了解学生情况。

  牟定县附中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家访周活动。图为云南省牟定县农村场景。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牟定附中相关负责同志的带领下,研支团成员卢旺、亢立分别深入牟定县共和镇、新桥镇、江坡镇、凤屯镇、蟠猫乡、戌街乡、安乐乡的各个村庄,走进学生家庭进行家访。家访活动内容包括:进行一次思想教育、开展一次心理疏导、普及一次疫情防控知识,检查一次网课学习情况,进行一次安全教育(重点是森林防火、防溺水、道路交通安全等),并做好家访的相关资料收集。

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卢旺与牟定附中教师们在家访中与学生进行交谈。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此次活动,研支团成员共走入近40名学生家中,实地感受到了云南农村地区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真切了解到了受访学生的生长环境及学习条件。其中,家访的重点对象为农村偏远地区、留守儿童、单亲家庭或组合家庭、网课学习不认真的学生。通过实地家访,重点掌握了受访学生的家庭条件和近期网络授课学习的真实情况,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和教学指导,并为后期学校正式开学摸底工作提供参考。

  “翻山越岭,经历了山路十八弯后,我才体会到了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担子。作为一名老师,不论山高路远,一定要深入到学生的家庭,真正做到家校联合,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在家访中发现有些学生出现了厌学、沉迷游戏等现象后,研支团成员亢立单独和他促膝长谈,用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他。

  “此次家访令我深受感触。比起中东部地区,我们国家西部农村地区还是比较落后的。我家访的学生大部分家庭比较困难,但是他们非常懂事,学习非常努力,让我深受感动,也更加认识到了作为支教老师的责任和使命。”卢旺深情地说。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