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山东师大研支团扎根荣昌十年筑梦书写别样青春

 

2020-01-20 15: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山东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山师)研究生支教团自2009年起开始在重庆荣昌进行支教。十年来,历届研究生支教团以良好的服务精神、实干的教学行动扎根岗位,勤勉工作,书写着属于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别样青春。

山东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研支团成员合影。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山师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自2019年7月23日抵达重庆,在服务地荣昌区,从教育教学、志愿服务、家访扶贫、献礼华诞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如今服务时限已有半年,他们的工作均取得了良好成效,获得了荣昌团区委、服务学校、师生家长等各方的一致认可。

  教育教学,立足岗位践行支教初心

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在荣昌开展七彩假期公益夏令营活动。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山师研究生本届支教团共12名成员,分别在荣昌6所中小学任教,其中4名成员担任了班主任职务,多名成员兼任服务学校各科室行政工作助理职务。支教团成员基于所在服务学校的工作安排,充分发挥自己所学,勤勉敬业地完成了教育教学任务和各项行政工作。支教团成员在保质保量完成分内工作的同时,通过人文关注、友伴关怀等方式帮助服务地学生树立成才报国的远大理想,以人格影响人格、用心灵塑造心灵,践行西部计划志愿者初心,为服务地的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志愿服务,真情陪伴点亮七彩青春

图为山东师大研支团成员与孩子制作糍粑。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19年8月,山师研支团在荣昌团区委的支持下,结合往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经验,依托荣昌陶青少年实训基地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七彩假期”公益夏令营活动,累计服务学生133人。在课程设置上,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获得发展,构建了“思想引领—户外活动—环保课程—陶艺课程—研学旅行”五位一体的课程结构,包括认识共青团与少先队关系、学唱《我和我的祖国》、丛林越野、认识垃圾分类、学习捏塑、赴重庆沙坪坝区参观以红岩魂陈列馆为代表的红色教育基地等内容。此次“七彩假期”的举办,充分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奋起精神,教导他们树立自强自信自爱的意识,拓宽他们的视野,从而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进行正向引导。

  2019年9月12日,山师研支团与荣昌团区委共赴荣昌区峰高街道唐冲完全小学开展“情暖中秋,爱在棠城”活动。支教团成员为孩子们讲述中秋节相关文化知识,并分发月饼和学习文具,与孩子们一同动手制作糍粑。由于唐冲完全小学是当地很有代表性的生源以留守儿童为主的一所村小,因此研支团也借此机会对留守儿童及在校老师的困境与需求进行了记录整理,为后续帮扶工作提供了活动依据。

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在荣昌区昌元街道家访走访贫困儿童。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19年11月6日,山师研支团联合高新区实验小学党支部到仁和敬老院进行走访慰问,为老人们送去关爱与物资。

  2019年12月9日,山师研支团协助荣昌区青少年中心举办了“冬日阳光,温暖你我”活动,带领学生们参观了荣昌区科技馆以及当地特色的夏布小镇。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山师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服务地重庆市荣昌区累计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十余次,此外,研支团成员还担任了“2019重庆“一带一路”国际陶瓷论坛”、“2019“瑜瀚科技”重庆·荣昌国际马拉松赛”等活动的志愿者。通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山师研支团不断深入了解当地教育状况和民风民俗,在圆满完成服务任务的同时也为后续的支教扶贫工作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家访扶贫,登门入户确保精准帮扶

  2015年9月9日,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希望教师“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山师研究生支教团始终牢记这番殷切期望,坚持走在走访扶贫的第一线,于2019年10月集中走访了5所学校,12户贫困家庭,为后续的针对性帮扶打下基础。

  第一站是昌元街道新峰中心小学,山师研支团成员共走访4户家庭并为他们送去了一些生活用品;第二站是广顺天星完小,共走访4户家庭并为学生送去文具和图书等物资;第三站是观胜镇英才小学,这是一所私立的寄宿村小,其中有一个看护在生理和心理上都存在不同程度残障的孩子的特殊班,山师研支团成员在看望了特殊班的孩子外还走访了2户家庭。前三站都是山师研支团已经对点帮扶联络多年的学校,因此今年又联系了两所新学校,第四站就是双河街道金佛中心小学及其附属川主完全小学,共走访了2户贫困家庭并重点对川主完全小学图书室的情况进行了考察。

山东师大研支团为贫困生捐赠图书。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经过四次走访,山师研支团除了为贫困学生送去了生活用品、文具图书等物资,也积累了很多资料,整理了贫困学生档案,包括学生的个人学习情况、家庭致贫原因、具体帮扶需求等信息,为接下来的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在2019年6月,山师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积极响应团中央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管理办公室发起的“书海悦读团体一起捐”活动,发动在线众筹,共募捐兑换两万余码洋共计600本正版图书,2019年8月便运抵服务地荣昌。

  正是因为有了前期这些扎实准备,后续山师研支团在2019年11月联合团区委以及棠城社工在广顺天星完小举办了温暖包发放活动,为他们送去冬季衣物、文具画具等物资,一共帮助了24个小朋友;12月初,研支团本着按需选书、定点捐赠、长期发展的原则给川主完小和新峰中心小学共捐助了总价值超过20000元的图书,在荣昌的地图上多点亮了两所七彩书屋,并且募集到3000元助学金发放给新峰中心小学3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山师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服务地重庆荣昌已经通过多种形式向当地有帮扶需要的学生群体捐助了累计价值近10万元的服务与物资。

  献礼华诞,驻扎西部告白伟大祖国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山东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有幸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到西部支教,倍感“担当在心、使命在肩”,因此在2019年国庆节前山师研支团举办了系列献礼祖国的活动。

山东师范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争做祖国护旗手。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19年8月山师研支团响应“五星红旗有14亿护旗手”这一号召,举办了升旗活动。9月,山师研支团成员在支教学校主讲了“春风化雨七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历史公开课,覆盖人次达300人;集体赴重庆铜鼓山革命教育基地祭拜先烈;参与驻川渝高校研支团接力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活动。

  山东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重视思想引领,本届12名成员中共有11名中共党员,研支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以及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贺信等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研讨,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支教团成员自身的政治理论、思想道德、文化知识水平,切实做好支教扶贫工作。

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赴铜鼓山革命教育基地祭拜英烈。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19年是山师研支团赴荣昌支教的第十一个年头,站在这片西南热土之上,耳畔回响着新中国70华诞的赞歌,望向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山东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定将不负青春使命,从心出发,从心起程,坚定不移地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继续高质量、严要求地完成支教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山东师范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