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长安大学:秦岭深处“信连心”寒冬送暖阳

 

2020-01-14 14: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秦岭南麓 太白河畔
  栈道明珠 育人摇篮
  一年时间,带给我们的是锻炼与成长
  相识一载,送给孩子的是憧憬和期盼
  有些话,来不及对彼此说
  有些事,会将它永记心头
  值此之际,秦岭深处的孩子们写下了
  对远方七百里外老师们的思念
  有的选择记录日常的点滴
  有的选择写下祝福的话语
  有的则画出彼此才熟悉的暗号

  图为长安大学研支团服务地——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中学校园。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19年12月底,长安大学的研究生突然收到了一份份特殊的新年礼物。这是来自秦岭大山深处的信件,信纸上满是稚嫩的字迹和简笔画。对于研究生们来说,这些字迹熟悉又陌生。因为他们都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他们都曾是长安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半年前,他们结束了一年难忘的支教时光,作为长安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始了新的学生时代。身份从老师再次转变为学生,唯一未变的是秦岭深处村落里的孩子们还萦绕在他们的心头。如今,孩子们寄来的一封封信件,在带给他们惊喜的同时,也将他们的思绪拉回到支教的时光里……

  图为留坝县学生寄给长安大学第七届研支团成员的信件。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过去的一年里,研支团成员们与孩子们的点点滴滴、欢声笑语放佛就在耳边回荡。刚开始,还因为书写潦草批评了那些孩子,握着他们的手一笔一划写字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信纸上这些熟悉的字迹曾出现在每一篇作文里,出现在批改过的每一份作业里面,出现在写的检讨书里,也出现在塞给研支团成员的小纸条里。大山里的孩子们物质上并不宽裕,因此每一年研支团成员都会为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实现微心愿。一张张载着孩子们心愿的小小卡片飞越千山万岭来到了无数志愿者的手里,大山深处的冬天总是伴随着冷冽刺骨的寒风,但是对于这里的孩子来说,这个冬天却是温暖的,因为他们收到了来自长安大学志愿者的棉服、球鞋、以及各式各样的学习用品。

  在学习之余,研支团成员也给孩子们写了回信。罗昱伟在回信中谈到目标与梦想:航海如果没有了指南针,船舶就会失去方向,而人生就是一条在生命长河中驾驶的小船,没有目标,小船就会失去方向,在原地打转,寸步不前。罗昱伟希望孩子们能够为自己设立一个个小目标,坚持勤奋与拼搏,在学海中畅快遨游,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长安大学研支团在点亮微心愿志愿捐赠活动中与留坝县的孩子们合影。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见字如面,如雁带去思念;见字如面,如歌抚慰流年。书信带来的力量是无穷的,一封封精美的书信,不仅是写信人一笔一划写下的真情实感,更是收信人读信时的笑容和眼泪。

  此次秦岭深处“信连心”活动由长安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发起,旨在以书信为媒介,推动高校与服务学校间开展全方位的帮扶、合作和共建。希望通过写信的方式,让秦岭深处的孩子们感受到关爱,开阔他们的视野,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也为大学生提供回馈社会的机会,号召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一起传递爱心与温暖。未来,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坚守岗位,积极投入到扶贫支教的工作中去。(长安大学研支团成员 李雅娴)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