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沐浴温暖的风点亮孩子们眼里的星光

 

2020-01-03 15: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是在异乡的第一个冬天,马边彝族自治县的冬天是绿色的、温暖的,太阳不刺眼却温暖的刚好,雨滴伴着绿叶滴答作响。天还没亮,苏坝镇初级中学的学生们已经在做早操了,被冻得通红的脸蛋,在一座座绿色大山的衬托下显出几分粉红的可爱,绵绵不绝的彝语言在耳边响起,英语单词、声母韵母用力过猛的发音在早读课上总能治好我的“起床气”。

图为苏坝镇初级中学校园。党靖雯 供图

  我是苏坝中学七年级10、11、12班生物老师,九年级6班化学老师,我是陕西科技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党靖雯。

  可爱又有趣的灵魂

  重感情、易感动是孩子们的标签,温柔爱笑、易心软是我的标签,我常常会因为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气得跳脚,但大多时候是被可爱的他们用温暖照亮。

  在校园里和办公室门口,我经常会被学生“半路拦截”,小声谨慎地问:“老师您能不能来上我们的自习课”、“我们能不能上您的生物课?”

苏坝镇初中举办冬季运动会。党靖雯 供图

  课堂上,他们看我开心,课堂气氛就加倍活跃;看我生气,就用实际行动给我制造开心。在课下,他们会开心地告诉我:“老师,今天的化学课上的真是太爽了!”也会沮丧地说:“我好多都没有听懂,最近学的好难啊!”他们受到教训后睡一觉就能忘记,受到表扬可以开心一整个月,他们喜形于色,用专属的“童趣”方式,表达所有情感。

  作为学生,他们会犯很多错误;作为孩子,他们善良、感性,拥有真切、诚挚的心。私下谈话时,他们会对我说:“党老师,谢谢你对我的指导和教诲”、“我会逼着自己学的,加油!”声音不大但显得十分有力,语气中的那份柔软,一直镶嵌在我心里,推动着我全力以赴奔跑前进。

图为陕西科技大学“青春一帮一”受助学生合影。党靖雯 供图

  四个月里,我认识了运动会中团结友爱的他们,彝族年晚会中能歌善舞的他们,他们教我穿彝族服装、品彝族菜、说彝族语言。他们小小的身体里装着可爱又有趣的灵魂,让我更加确定“将心比心、用心换心”的工作方式,永远不会被辜负,永远会事半功倍。

  我是你的眼

  “你们可能因为各种原因不方便去更远的地方,但我比你们年长几岁,读过更多的书、走过更多的路,我是你们的眼睛和腿脚,我把所见所闻讲给你们听,约等于你们也去过了那些地方,亲身感受了那些令人震撼的场景。”我常常告诉学生,我是他们的眼。

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彝族新年文艺演出中表演节目。党靖雯 供图

  我喜欢课堂拓展,把书本知识和有趣的科学研究、生活现象结合,希望同学们能在我的课堂中感受到现代科技和大千世界。我自己也十分享受这样的课堂,常常眉飞色舞地讲到自己的专业领域,表情凝重地谈到如今我们面临的严峻的环境问题,讨论到有趣的内容自己也笑个不停。

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党靖雯走进孩子家里送教上门。党靖雯 供图

  在生物学科“这趟列车上”,同学们看过下暴雨的沙漠,穿过有沼泽的丛林,到达过失落的大陆,观察动植物,探究生命的奥秘等系列奇妙问题。化学课上,同学们因为化学反应的神奇现象而兴奋,认识了火箭、航母的科技力量,了解了污水、垃圾场等环境问题,聊过NH3和屁有“味道”的笑话,也惊讶“吃石头都能消化”的胃酸。

  “听党老师讲的生物课就像听小说一样刺激又奇妙……”学生如此评价我讲的课,我会继续当他们的眼睛,和他们一起继续进行“奇妙的旅行”。

  我常常问自己:人到底是为了什么而存在呢?

  大概就是点亮的眼睛里有星星,大概就是灵魂深处有回响,大概就是给一颗颗心灵埋下种子,总有深意。

  (作者,党靖雯,陕西科技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苏坝镇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