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全国项目办负责同志赴青海看望慰问志愿者

 

2019-12-31 15: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24日至26日,经团中央书记处批准,按照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统一安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在团青海省委副书记冉清陪同下,前往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和西宁市,看望慰问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实地了解冬季在高寒高海拔地区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工作生活情况。

  25日,张朝晖来到海拔4200米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杂多,深入服务学校和宿舍,看望正在杂多县服务的27名西部计划杂多专项支教志愿者和12名地方项目青南计划志愿者,给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与志愿者们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杂多县项目办汇报了西部计划杂多专项实施情况,服务单位杂多县第一民族中学、第二民族中学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支教志愿者的工作生活及保障情况。志愿者们逐一交流分享了参加西部计划在杂多服务的感受体会。大家聊想法、谈认识、提建议,现场气氛活跃。志愿者们表达了“缺氧不缺精神”,坚定服务杂多教育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来自贵州的志愿者李国颂表示,自己现在教初二的物理课,希望能把学生们带到毕业。来自河北的志愿者张宗凡说,“来到杂多的每一名西部计划支教志愿者都很优秀,我经常看到很多志愿者在办公室工作到很晚,很敬佩他们。”志愿者东周巴丁说:“作为来自玉树州本地的志愿者,看到这么多的志愿者不远万里来到条件艰苦的杂多,帮助杂多发展教育,我很感谢他们。”

  张朝晖表示,服务杂多县的西部计划杂多专项志愿者,是目前西部计划中唯一向高寒高海拔地区规模化派遣支教团队的项目。志愿者们努力克服艰苦自然环境带来的巨大身心挑战,坚守杂多,为民族地区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令人感动敬佩。他希望志愿者们在高寒高海拔地区支教一定要保重身体、注意防寒保暖和人身安全、保持心理健康;要多体谅理解父母,及时将自己在杂多的工作生活情况告诉父母,让父母放心。

  志愿者支教的过程就是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过程,就是了解中国国情社情民情、提高社会观察能力的过程。志愿者们通过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使自己的精神境界、情感境界得以提升,这一经历将成为成长过程中的宝贵财富。张朝晖希望志愿者们在确保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更好地发挥聪明才智,结合当地实际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相互之间多学习、多交流。张朝晖要求省、县两级西部计划项目办要完善杂多专项志愿者党、团支部组织体系建设,把志愿者们更好地凝聚在一起,进一步加强志愿者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他表示,全国项目办将加大对杂多专项的支持力度,为志愿者服务杂多、扎根杂多创造更多条件。

  24日晚,张朝晖看望慰问了在西宁市三江源民族中学支教的南京邮电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详细了解同学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团青海省委书记叶万彬、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马嘉宾参加慰问。

  以积极服务回应西部艰苦地区之需,是西部计划实施的初衷和题中应有之意。支教是西部计划助力脱贫攻坚“扶智”“扶志”的重要举措和载体。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地处三江源核心保护区,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在中小学师资力量方面存在较大缺口。向杂多县派遣西部计划基础教育专项志愿者,是西部计划在高寒高海拔地区开展以一年服务期为主并的接力支教志愿服务的重要探索。《求是》杂志社对此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杂志社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协调,解决了志愿者地方配套经费、基本工作条件等问题,并多次实地看望志愿者。

  近日,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专门发出通知,要求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认真做好元旦、春节期间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走访慰问、服务管理和安全健康管理等工作,帮助志愿者们解决实际困难,把共青团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一名志愿者的心坎里。按照往年惯例,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有关同志近期将分赴服务省看望慰问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各地各级项目办也将分属地看望慰问志愿者。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