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中师大研支团举办四点半课堂助孩子筑梦科学

 

2019-12-11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崔嘉欣 刘诗雨)近日,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在余庆县易地扶贫搬迁积善社区安置点的“四点半课堂”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科学课——《乒乓球的梦想》。课程由研支团贵州分队队长崔嘉欣主讲。

  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研支团在余庆县易地扶贫搬迁积善社区安置点的“四点半课堂”开展科学课——《乒乓球的梦想》。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乒乓球有一个潜水梦,哪个小朋友可以不用手接触乒乓球让它沉到水底呢?”崔嘉欣以一个有趣的沉浮子实验将孩子们带入科学课堂。一些同学迫不及待地冲上来想大显身手,可是都失败了,他们觉得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事情。认真的小表情藏不住他们的喜悦,在崔嘉欣揭秘的时候,每个孩子都睁大了眼睛看着他一步又一步的操作。当知道正确的方法后,更多的孩子们跃跃欲试想体验实验成功的快感,原本内向羞于表达的同学也鼓起勇气举起了手。紧接着,崔嘉欣又带领学生完成大气压强、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相关实验,并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介绍了其中的原理,课堂进展井然有序。

图为认真观察实验的孩子们。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不负孩子们的期待与希冀,崔嘉欣在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上为孩子们进行了“量身定制”和合理规划。爱玩是他们的天性,本节科学课以探索类课程为主,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前提下进行。相比语文、数学,即动脑又动手的科学课更复合孩子们的口味,引导他们从身边随处可见的科学实例着手观察分析,为屡见不鲜的平常事加以科学解释,对看似复杂的科学结构进行简化理解。

图为孩子们积极参与实验活动。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孩子们不但对气压、浮力等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科学的兴趣更加浓厚,增强了对自然的好奇心。最后,在“培养兴趣,筑梦科学”的愉快氛围中,结束了短短的一节课。

华中师大研支团成员指导孩子进行实验操作。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孩子们青涩的面庞和纯洁的笑容留在了这一刻的回忆里。也许,在短短的40分钟时间里,志愿者不能给他们带来很多的知识,不能培养他们高超的技能,但志愿者在用心向孩子们传递着善于发现勇于思考的精神。

华中师大研支团成员与参加四点半课堂的孩子们合影。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