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研支团20年 中山大学:把握时代脉搏扶贫扶智

 

2019-11-25 14: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实施20周年。20年来,研究生支教团作为共青团工作的创新之举,紧跟时代发展,把握社会需求,适应青年特点,持续实施时间长、参与人数多、国家支持力度大、示范效应显著。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研支团20年”专题,展示研究生支教团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作为首批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高校,中山大学自1999年以来已选派二十一届共250名本科毕业生及在读研究生分赴青海、甘肃、山西、宁夏、广西、西藏和云南等西部省份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2014年以来,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服务地为4个,即西藏林芝和昌都,云南澄江和凤庆。

  立足扶智优先,转变角色发挥平台作用

  作为一线的支教志愿者,研支团成员除了肩负着耕耘三尺讲台,坚持立德树人,塑造青年灵魂的时代重任外,还拥有扎根中国大地,深入实地调研,整理反馈需求的“角色”优势。

  近年来,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开展传统教育扶贫工作的基础上,也在逐步发挥其平台功能,链接更多社会资源,致力于成为对接扶贫需求与资源的窗口和平台。2016年,在校团委和支教团的牵线带动下,中山大学中山眼科医院赴西藏昌都开展医疗扶贫光明行公益活动,为昌都市106名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了复明手术,为贫困中小学生免费赠送中大视光处方眼镜108副,目前该项目已持续进行三年,基本实现常态化运作;同时,校团委还积极协调校友资源,助力支教团前线工作。中山大学校友通过支教团了解到西藏、云南部分学校及学生的实际困难,纷纷慷慨解囊,对接需求,如近年实施的“甘泉计划”、“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学生奖励金”、“暖心行动”等公益项目均为校友企业、管理学院EDP校友联合会、MBA义工团捐赠和支持。目前,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广州市慈善会、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光明建发集团、南方航空公司、华正道集团、广东狮子会等十余家慈善基金会和企事业单位达成了长期合作协定,这不仅为支教团前线工作开展提供了强大的后备支持,也向社会传递着源源不断的善意和正能量。

  坚持扶志结合,项目设计把握时代脉搏

  近年来,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活动的主要方向调整为助力学子梦想,青年互助成长。目前,“青翼计划”藏粤青少年文化交流行、“青翼计划”滇粤青少年文化交流行已持续开展四届,带领林芝、凤庆、澄江百余名贫困学生走进祖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激励西部学生走出大山看世界,树立读书报国志;线上职业生涯规划课程“途梦课堂”已覆盖所有服务学校,用更多优秀青年的成长故事,帮助西部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支教团+蓝信封”书信往来项目,以一位中山大学学生与一位西藏中学生相结对的模式,促进民族团结手拉手;云南漂流瓶计划,以书会友,各读同一本书,并就书中所读进行探讨交流。让每一位学生在活动参与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改变或许也就在不经意间发生。

  创新扶贫模式,服务推进力求专业运作

  根植于广东省公益慈善氛围,学习借鉴港澳社会工作的先进经验,中山大学指导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向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探索出“支教团+慈善组织+X”的工作模式。借助基金会、企业、社会组织等资源,并依托广东省中山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了“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基金,借助广深两地的基金会、服务地的红十字会等机构,理顺公益慈善资金的管理。

  同时,在学校的指导和协调下,中山大学研支团多项品牌活动得到了具有公募资质的慈善组织的认可和支持。从2016年起,“一对一”助学、“淘孩子一个心愿”等项目先后得到深圳市慈善会、爱佑慈善基金会支持发起,并通过“99公益日”、“腾讯乐捐”等平台进行公募,保证资助款项使用的透明性和服务水平专业化;2018年以来,结合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学研结合发展,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积极参与学校对口帮扶的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的茶叶调研工作中,学校产业集团下属企业销售的“中大逸仙茶”,其销售额的5%将反哺凤庆县的教育事业,并支持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

  二十年来,中山大学按照团中央的要求,不断提升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不断优化项目管理,不断助力西部教育发展。一届届支教团志愿者,将个人青春梦想与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结合从而成长成才,激励了更多中大学子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用奋斗践行“为社会福,为邦家光”的青春誓言!

  研支团20年 刘硕:如果可以选择我愿伴你左右 

  研支团20年 曹礼勇:坚守梦想点燃大山希望 

  研支团20年 汪艳:扎根林芝静待格桑花开 

  研支团20年 毛雯芝: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研支团20年 清华大学:薪火相传青春与理想同行 

  研支团20年 复旦大学:教学为本赓续家国传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