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表白:我在阿勒泰当扶贫专干的100天

 

2019-11-20 11:49:00   来源: 广东志愿者   

  加入西部计划的一百多天里,有很多人问我为何要参加,这其实要从大学寒暑假阶段说起。那年我加入七彩公益团队到云南凉山地区支教,有缘接触到山里的孩子。“山里云,画堂春;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提起云南,总有说不尽的风花雪月。然而云南也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领域。支教结束后,孩子们的笑脸依然刻在脑海里,我的心里开始响起一个坚定的声音:我要为这些贫困的孩子、贫困的家庭做点什么。

图为服务于新疆的志愿者,前排为志愿者陈湘瑜。

  大学毕业,我便加入了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想起来,我们喊着青春的口号,带着满腔的热情坐上开往西部火车的日子似乎就在昨天。如今我到新疆已有一百多天了。这一百多天里,我历经许多、看到许多、感慨许多、成长许多。

  以天山山脉为分割线,天山以南为南疆,天山以北为北疆。北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查干郭勒乡是我的服务地,位于中蒙边境。“青河县”蒙古语“青格里”,意为“美丽清澈的河流”;而我的服务地,查干郭勒乡位于县城东南110公里的阿尔泰山深处。扶贫专干,是我的专职。

 

图为志愿者陈湘瑜的服务地——查干郭勒乡全景。

  我所在的服务地2016年已脱贫摘帽,现在正处于巩固提升阶段。虽说是巩固提升,但摘帽不摘策,一切扶贫工作依旧进行。我所在的乡镇共有三个贫困村,412户1466贫困人口。

  印象中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是进村走访安全饮用水是否落实到户的项目。项目所在地是中蒙的边境村——大萨尔布拉克。常住城市的我很难想象国内依然有一些地方没有自来水,更谈不上考虑水质是否安全的问题。

  扶贫路上的一景

  在走访当地农牧民时,他们跟我讲述了“水从哪里来”。过去,农牧民生活饮用水一直靠人工挑水及马畜力拉运渠道水,冬季拉冰化水、人工增雪融水。但这样不仅耗费人力、畜力,而且直接饮用冷水对村民肠胃健康也造成了极大影响;长期饮用含有大量矿物杂质的生水会引发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和结石等疾病。而现在,随着安全饮用水工程、项目的建设,村民们纷纷喝上了放心安全的自来水。当我们走进每一家每一户查看自来水是否通畅时,农牧民向我们表示感谢,孩子们的笑容让我感到一丝丝幸福。

图为贫困户家里的孩子们。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改善农村饮用水条件则是目前新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在走访、和贫困户谈心过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贫困百姓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等也是今非昔比,群众生活正跨大步迈向小康;也深感身处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更应主动作为、主动担当。

  十月末,阿勒泰已经下雪了。生在南方,长在南方,身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南方姑娘,每次看到雪都格外兴奋。但那一次,在零下八度入户走访摸排今年的数据做动态信息管理时,真真切切地感觉:好冷!

  远处的山峰积雪已经很厚了,但为了确保数据的精准,我还是跟着村委会的翻译,一家一户地摸排。因为我深知,走访摸排不仅为扶贫手册基础信息的准确性提供有效支撑,更是提升了贫困户对帮扶人员的信任度,为今后的帮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12月31日是全国脱贫攻坚战最后的一天,信息如果不录好,台账数据就会不精确。我也常想,多年后,是否有人还会念起,国家曾经为了这一片地区,为了这一群人,做了这一些事情。

  在这边,语言是一大交流障碍。之前周末值班时,我常因语言问题无法和来访的哈萨克族农户沟通。有一次,一位农户拿着身份证前来办公室,他脸庞黝黑,双手因长期干农活长满茧子。那时候办公室只有我一个人,我赶忙为他找来当地懂得哈萨克语干部的联系方式。

图为当地村民。

  他手足无措地站着,我试着比划手势,让他联系纸张上面的电话,打了几次没有接通。我用手比划,示意他坐下,陪着他一起等。过了半小时,农户终于拨通了电话,他皱着的眉头略微舒展,微笑地看了我一眼。因为这件小事,我深刻地感受到语言的重要性,我开始把学习哈萨克语列进自己的日程。

  “你好,谢谢”,现在的我,会每天定时关注哈萨克语公众号,抓住机会跟路上的村民们打招呼,留意讲哈萨克语的电视频道……只为能够尽快地与说哈萨克语的乡亲们交流,听听他们的心声。

  新疆,是飘香的瓜果,肥壮的牛羊以及茫茫的戈壁,无尽的沙漠。在这片浑厚的土地上,承载着道不尽的神话,说不尽的沧桑。

古尔邦节到村民家做客,村民家的美食。

  哈萨克族乡亲们的热情好客也让身在异乡的我倍感温暖。古尔邦节那天,我去了九户人家家里吃饭。虽然彼此间语言不通,但乡亲们烤羊肉、倒奶茶、端肉汤、摆各种琳琅满目的糕点……让我一天内胖了三斤,也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的美食与人情。

  说起这一百天中自己的收获,那应该是:走在基层,亲自感悟到国家正在努力地做着扶贫这一件事情。从对新疆一星半点的了解,到如今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新疆的变化离不开可爱的扶贫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他们扎根新疆热土,为建设新疆攻坚克难、奋力前行。而我,有幸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主动申请下乡镇,申请到扶贫办,走近扶贫“一线”,是我这一年想做的事情。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三个多月来,我发现自己正在践行着这句话,也在逐步成长。

  (作者,陈湘瑜,女,广东科技学院2019届毕业生,现为广东省西部计划新疆专项大学生志愿者。作为扶贫专干,现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查干郭勒乡扶贫办。)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