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南疆月夜静听孩子们刷刷的写字声

 

2019-11-14 15: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此刻,是北京时间22点整。我坐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8团梨华中学九年级教室里,和备战中考的孩子们一起挑灯夜战,奋笔疾书。

图为梨华中学晚自习奋笔疾书的初三学生。李丹玲 供图

  算来我到梨华中学已3月有余。从七年级军训,到正式走上讲台,一百多天的时间里,我经历了从刚毕业的大学生到中学教师的身份转变。还记得刚来的时候,由于我每天对军训情况进行跟踪拍摄,军训结束的时候,孩子们纷纷向家长介绍我:“这是我们学校新来的摄影师。”而现在,孩子大老远看到我,便扯着嗓子开心地和我打招呼:“地理老师好!”

  图为2019年的国庆节前,我给班里的学生们讲解地理知识,学生们开心与我合影。李丹玲 供图

  我选择支教之路,其中颇有些渊源——我的爷爷曾是教师。爷爷上大学时主修音乐,因为农村地区非常缺乏教师,爷爷大学毕业后,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讲台。虽然专业不太对口,但是在爷爷近四十年的从教生涯中,他担任过所有中小学科目的教学任务,当然,也有他最擅长的音乐课。前年,在外省偶遇一位年逾不惑的同乡,当他得知我的爷爷就是他的中学老师时,他热泪盈眶:“李老师的二胡拉得好啊……”

  我的眼里也渐蓄泪水:“爷爷去世七年了……”那是我第一次发自肺腑地因“老师”这个光荣的称呼而感动不已。

  于是,一颗小小的种子在我心里扎了根。

  图为2018年7月,李丹玲在疏勒县巴合其乡喀克其村开展三下乡教育帮扶工作中。李丹玲 供图

  去年暑假,我跟随石河子大学的三下乡团队,第一次迈上了开往南疆大地的列车。我们前往喀什地区的一个国家级贫困村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教育帮扶。在那里,许多孩子习惯了光脚出门,许多老人一辈子没有去过几十里外的县城。我们的任务是白天给幼儿园的孩子们上语文、数学课,晚上给村民们上汉语培训课。由于条件艰苦,我们需要轮流帮厨才能按时吃上饭,晚上只能在空教室里打地铺睡觉,有时断水甚至不能洗漱。然而就是这样的生活,我却感到前所未有的充实和快乐。每天清晨看着扑过来和我拥抱的孩子们,傍晚看着微笑着迎过来和我握手的村民们,我深感自己的生命有价值,青春有意义。

  三下乡结束后,返程回到乌鲁木齐时已入夜。望着窗外流光溢彩的高楼大厦,思绪却飞越天山回到了那个贫困的村庄……

  一个月后,怀着再赴南疆的强烈愿望,我幸运地加入了研究生支教团。经过长达十个月的岗前培训,终于迎来了我的第二次南疆之行。

图为梨华中学的教学楼。李丹玲 供图

  似是重逢久违的老友,一来到梨华中学,便觉得格外亲切。校园里,槐香阵阵,绿荫浓浓,教学楼是美好的桃粉色。站在楼前的合欢树下,闭目细听风中花开的声音,炽烈的阳光穿过紧簇的绒球般的花丛,竟变得温和起来,柔柔地洒在我的脸上。

  不远处的操场上,刚踏入初中校门的孩子们正在进行军训。烈日下,一张张黑红的小脸透着不服输的坚韧劲儿,站军姿、走队列、踢正步,每一个动作都全神贯注,力求完美。

图为梨华中学七年级学生进行军训拉练。李丹玲 供图

  军训很快结束,一转眼开学了。很幸运,我成为了一名地理老师。之所以说幸运,我初中、高中的班主任都是地理老师,而我上中学时最爱的科目,直至如今也深感兴趣的科目正是地理。

  德国教育学家第斯多惠说:“教育的本质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于是,第一堂课从兴趣和梦想谈起,我希望能够以崇高的理想信念和远大的人生目标来引导和鼓励孩子们。

  孩子们积极踊跃,畅所欲言,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爱好,畅谈自己的梦想。有趣的是,从孩子们的发言中,我感觉到了传说中的“代沟”。没错,我这个90后与这群00后孩子间的深深的代沟。说到兴趣,全班40个孩子过半数都喜欢刷抖音、玩王者荣耀或和平精英等手机游戏,喜欢读书读报的孩子寥寥无几,而我们90后小时候的兴趣可广了,文有读书、写毛笔字,武有跳皮筋、打篮球,艺有画画、唱歌。关于梦想,孩子多是想要成为明星或网红,或是下海经商挣大钱,或是找份高薪却轻松的工作(嘿嘿,想得倒挺美),有个孩子的梦想海纳百川:“我的梦想就是做到一切我想要做到的事情!”

  “诶,老师,你的梦想是什么?”

  我的梦想?我的梦想大概就是一路追寻诗的方向,在天高地阔的远方,遇见可爱的你们啊!

图为石河子大学研支团成员李丹玲在备课。李丹玲 供图

  时光如白驹过隙。在繁忙的备课、讲课、批改作业中,我渐渐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每天清晨,迎着灿烂的朝阳,我们一起迈进校门;每天傍晚,身披绚丽的晚霞,我们挥手告别。孩子们遇到了趣事儿会开心地和我分享,偶尔遇见了烦恼也愿意向我倾诉和吐槽,我俨然成了一个知心大姐姐。不过,不论是走在校园里,还是在校外偶然遇见,孩子们都会开心而礼貌地向我鞠躬问好,偶尔也会突然给我一个意外的拥抱(悄悄感动哦)。在这样生机活跃的气氛中,漫长的夏季悄悄溜走,微风给绿茵镀了一层金秋的色彩。

图为校运会上,奋力拼搏的运动员们。李丹玲 供图

  此刻,置身于这片广阔的南疆大地,夜月清寒,冷风清冽。听着孩子们刷刷的写字声,我的心却无比滚烫,我热切地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握紧手中的笔,认真斟酌,细细酝酿,谨慎落笔,写出美好如诗的未来,写出灿烂如花的青春,写出辉煌如炬的人生篇章!

  (作者,李丹玲,石河子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支教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8团梨华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