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只要努力定能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

 

2019-10-22 15: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闵婧在画黑板报。闵婧 供图

  在成为华农大石希望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后,我的十三个学生的声音、名字、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的心弦,他们的喜怒哀乐成为了我的喜怒哀乐。我经历了因孩子们不会讲普通话、没有任何学习基础和习惯而产生的迷惘,经历了一次次想尽办法地教学后孩子们仍然出错的失望,经历了给后进生一次次补课后仍然没有长进的焦急。但在困顿、迷惘、失望、焦急之余,还有惊喜、感动、欣慰、振奋、激动,这些情绪交互杂糅,让我在低落时仍有动力,得意时也能清醒。充盈着惊喜与感动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在这些平凡而意义非凡的小事里,我逐渐明晰自己为什么而支教。

  老师,可以教教我吗

  李艳是学前班的孩子。家里包括她在内共有六个小孩,而这六个孩子都由她的外婆抚养。她的外婆已经将近八十岁,脸上的皱纹像烤制过的烟叶,瘦弱矮小。李艳的性格很像男孩,常常把手揣在裤兜里,吊儿郎当的走路,和我们玩的时候也是没大没小、没心没肺。

图为班里的孩子李艳。闵婧 供图

  一天在食堂吃饭时,我们考她10以内的加法,她埋着头掰手指,竟也一个个算对了。后来我问她会不会写名字,她说不会,然后冲出去了,随即又像旋风一般拿着铅笔头和本子进来了。本子的第一面是她的外婆给她写的1到10,字迹笨拙而用力。我们第一次在李艳脸上看到了乖巧的神色,她仰起笑脸说:“老师,可以教教我吗?我想学写自己的名字。”我一笔一划的教给她,她歪歪扭扭的模仿着我的字迹写下自己的名字,虔诚而又专注。

  我常常因为孩子的无知和笨拙而生气焦急,却忽略了一点,那就是:我们存在的作用,不正是去教育、引导、陪伴这些孩子,用知识和爱心去灌溉他们刚长出嫩芽的心田,用传道授业和言传身教去影响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塑造吗?

  王秋月,听老师的话,哥哥在外面等你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闵婧给王秋月擦头发。闵婧 供图

  王秋月一头的天然卷,瓜子脸,活像个洋娃娃。她不爱听讲,即使听讲也总是一副懵懂的样子。对我发出的指令,她总是眨巴着无辜的大眼睛、呆呆地没有任何反应。她的哥哥是三年级的王世豪,一样的上课不听讲、调皮、不听老师话、不写作业,是一个让老师非常头痛的孩子。他们都是留守儿童,爸妈不在家,一两年才回来一次,爷爷奶奶也没什么文化,每天放学回家还要帮爷爷牵牛。

  一天放学,我把王秋月留下来单独辅导。我们已经学到了双拼音节,王秋月还不会认“a”“o”“e”。我当时着急说话的声音大了很多,她被吓得低低啜泣,这时王世豪过来了,他给王秋月擦了眼泪,然后说:“王秋月,不要哭,听老师的话,好好学,哥哥在外面等你。”

  一瞬间王世豪在我心中的形象就改变了许多,即使他不是乖孩子,但他是个好哥哥,还是给予妹妹无限的温情和希望。

  妈妈,我会写“妈”字了

高丽媛在画画。闵婧 供图

  高丽媛是个很害羞的小女孩,她会把自己画的画当成礼物叠成方块悄悄塞给我。她的妈妈在外地工作,很久才回来一次。一天,我正在讲考试卷的“爸爸”还有“妈妈”两个字的笔顺。高丽媛眼睛亮晶晶地举手说:“老师,我昨天给我妈妈打电话,我告诉她我会写‘妈’这个字了!”

  我的眼睛一下子湿润了,透过高丽媛亮晶晶的眼睛,我仿佛能看见,电话对面的妈妈,一定很开心地笑,说不定因为思念和欣慰还红了眼眶。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对于在异乡漂泊打拼的父母来说,一定是阳光一般绚烂而催人奋进的存在吧。

  宝贝,老师给你的赞是妈妈的希望

虎头虎脑的杨培遇。闵婧 供图

  杨培遇是个虎头虎脑的可爱小男孩,因为名字谐音,我常常叫他“小洋芋”。教“zh ch sh r”是我最头痛的一课,孩子们从小不说普通话,贵州方言里又是不分平翘舌音的,我怎么教他们都会和“z”“c”“s”弄混淆。偏偏这一课的课文是绕口令:“四是四,十是十;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十四不是四十,四十不是十四。”孩子们读的一塌糊涂。第二天早上,我刚来到教室,小洋芋就兴奋的冲过来,给我背绕口令,而且一字不差的背对了!

  我兴奋地发了一条朋友圈来纪念这历史性的成就,杨培遇的妈妈看到后,截图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并说了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她说:“宝贝,老师给你的赞是妈妈的希望!”这是对我多么大的肯定与激励啊,原来我每天的普通的支教工作,对一个孩子来说是通往光明未来的火炬,对一位母亲来说是点亮生活的希望。

2019年中秋节,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闵婧与班里的孩子们合影。闵婧 供图

  每一个孩子,都是田野里的一株小苗,承载了妈妈的希望、家庭的希望。一片又一片无垠田野,闪烁着星星点点的希望之光,彼此相连熠熠生辉,远远望去田野里星光璀璨,那便是是国家的、民族的、世界的希望。而我奔走在这麦田的小小一隅,陪伴、呵护着13个微小而灿烂的希望。

  “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我相信,我所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相信,只要我足够努力,一定能把平凡的事业做得不平凡;我相信,只要我用心用情不懈奋斗,这些小小的希望可以无限大而我会成为孩子们的英雄。(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闵婧)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